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服务地方】彭永利:从武汉工程大学走出来的“优秀科技副总”

2022年09月27日 22:28 材料学院 点击:[]

“我们企业主打产品是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叶片专用复合材料加强筋,在原有的拉挤成型工艺中,由于树脂配方体系刚性过大,经常出现‘出粉’等次品问题,严重的还会导致‘死机’,多亏有‘科技副总’,这个老难题才得到成功破解,也加快了企业量产达产”。提起公司“科技副总”彭永利,葛店开发区武汉本邦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建国甚是感激。

彭永利,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有28年的教学及材料科研工作经验。武汉本邦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拉挤复合材料型材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该企业与武汉工程大学结缘,彭永利成了企业的“科技副总”。受聘“科技副总”以来,彭永利一手抓好繁重的教学任务,一手抓好服务企业技术服务与创新,利用自己专业教学、科研经验为企业培养技术储备人才。

当好领航员,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彭永利教授到任后,用“深进去”的工作方法,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问题,作出判断,找准问题,形成思路。在深入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问题的基础上,从全局出发,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决策。帮助企业确定水处理设备EDI作为新产品研发目标,主动承担阴、阳离子膜的研制。针对企业主打产品(风力发电机叶片专用楔形条)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联合企业技术人员组成攻关小组,通过项目的合作,双方建立起了信任和默契,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先后以企业为完成单位,联合申报发明专利2项。目前,用于EDI水处理设备的阴离子膜和阳离子膜2项新产品均已初步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进行小批量生产和应用。

当好服务员,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叶片专用复合材料加强筋是彭永利教授受聘企业的主打产品,但在原有的拉挤成型工艺中,由于树脂配方体系刚性过大,经常会出现“出粉”等质量问题,一直成为困扰企业量产的老毛病。彭永利教授把企业的科研难题带入了他的课堂。他指导研究生通过分析测试现有拉挤树脂配方的成分以及固化反应行为,研究原位反应增韧配方在拉挤生产中的应用,对两种配方制得的玻璃纤维增强环氧树脂拉挤制品的树脂含量以及工艺性进行了对比研究,分析原位反应增韧配方对玻璃纤维的浸润性和粘接性以及粘模和“出粉”现象的改善。最终,把知识从课堂转化到市场,成功解决了企业技术难题,使企业加快量产达产。

当好指导员,培育企业创新人才。

“企业应该有自己人才生态,”彭永利谈到“‘科技副总’进驻企业只有短短的2年,提供的技术帮扶短暂。”自进驻企业后,彭永利教授利用自己丰富的教学及高分子材料专业科研的经验,通过专题培训的形式,对企业员工进行了多次专业知识传递,培训人数多达41人。培训全面讲了解树脂基复合材料、拉挤成型工艺、环氧树脂固化机理。由于员工理论基础高低不一,彭永利结合工厂生产实践重新备课,从化学反应原理讲起,用通俗易懂的事例让企业员工真正了解不良品产生的原因;结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讲解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手把手的指导大家排查安全风险,化解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彭永利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专门安排研究生入驻企业,同企业技术人员一起进行原位反应增韧拉挤玻纤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研究,提升了企业在新技术新工艺方面的自助研发能力。

“‘科技副总’还是要以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为宗旨,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恢复企业人才活力,让企业健康发展,让校企合作取得双赢。”彭永利教授如是说。“先做人后做事、先做事后谈收益”的“科技副总”彭永利受到企业高度评价,2022年荣获鄂州市“优秀科技副总”的荣誉称号,其先进事迹先后被鄂州日报、鄂州电视台、武汉科技报、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上一条:【校友风采】熊锐:蓄力一纪守初心,匠心筑基向未来 下一条:【校友风采】杨驰升:做厚德载物的企业家 办永续发展的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