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校友风采】黄新:奇迹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努力

2022年10月25日 16:31 校友处 点击:[]

高光时刻

2020年8月24日,中国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首批18家企业鸣钟上市,“18罗汉”之一、被誉为“手机壳第一股”杰美特也是这“18罗汉”之一,股票代码为SZ300868。钟声荡起的那一刻,黄新心中百感交集。从生产线上的一名普工最终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副董事长,黄新的人生经历俨然是文学作品或影视剧中的经典情节,但是当我们跟随着他的回忆追溯他的创业历程时,黄新的创业经历典型地代表了深圳万万千千的创业者,他们的存在铸就了深圳的传奇。

他说:

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梦想可以创造奇迹,梦想始终刚刚开始。

      

勇闯:从普工到上市公司副董事长,硬生生干出了一番事业

1999年8月末,因为不甘心一辈子像父辈一样过着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日子,从未出过远门的黄新怀揣200块钱,离开了湖北老家踏上了南下的火车,开启了自己的寻梦之旅。

2000年初,黄新又从广州来到深圳找工作。“200块钱,从荆州到广州的火车票就花了90元”,黄新回忆说,在广州工作时,由于公司压了几个月的工资,到深圳时他身上也没有多少钱。“为了省钱,早上饿着不吃饭,中午买根油条,吃掉一半,剩下另一半留着当晚饭,饿了就喝水。”黄新说,没地方睡也不打紧,当时他晚上就睡在山坡、桥洞或者龙华公园的椅子上,但即便在那样的困境下,他也没想过回老家,“我就要在深圳闯个模样来不可。”在之后的很多时候,也是这种信念支撑着他一路前行。黄新在深圳找到的第一份工就是生产线上的普工。他注意到质检员这个在当时还算是有技术含量的工种,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那股劲头,黄新开始向着成为质检员的目标前进,全力攻下资质考试关。买不起新书,他就到龙华公园附近去买旧书、二手书。几个月后厂里招聘质检员,黄新顺利通过考试入职上岗。

之后,黄新的职业生涯一路走高,他从质检员做到品质经理,2003年又到比亚迪做了质量工程师。2004年,黄新再度转战一家香港公司,从采购经理做到副总经理,当时的公司董事长非常器重他,计划将他升为公司总经理。

但就在职业前景一片大好的时候,黄新却做出一个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的决定:辞职、自己创业!“这的确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毕竞我工作上好不容易有了点成就,也算是收入丰厚、工作稳定,公司董事长也很器重我。

思量再三,2006年,他还是决定与读EMBA的同学谌建平共同创建杰美特,主攻智能终端零配件产业。而促使他做出这样决定的,现在看来,一是自己骨子始终是不肯安分的,望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另外则是他在几年的职业生涯里也深深感受到,自从加入WTO之后,中国正进入一个大的发展时期,深圳在这方面更是优势明显,他觉得自己应该有用武之地。

至于为什么选择在智能终端零配件行业,黄新说,主要还是因为深圳的产业基础,深圳有完善的智能终端零配件产业链,无论是上游的产业还是下游的客户都集中在深圳和临深片区,沟通以及运输成本都比较有优势。最重要的是深圳有大量的行业专才。

      

深耕:关关难过关关过,事事难成事事成

2006年,杰美特的初创几乎耗光了黄新和谌建平两人的积蓄。公司的经营没什么钱,经常陷入两难的境地:订单少了怕倒闭,订单多了又不敢接,因为没有多余的钱买材料。公司员工没日没夜的工作,可经常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他们试过到处找人借钱,但都没有借到。为了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黄新他们以十足的诚意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让杰美特熬过了创业初期的艰难。经过两年多的苦战,公司从20多人变成了400多人,业务基本上来自海外,并培养了多个稳定的国外客户。

但是,当黄新和他的同事们以为前景一片大好的时候,另一场危机已经悄悄来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在短短几个月内,杰美特订单迅速萎缩,收入源断了,但在另一方面供应商又来催收了,前后夹击,房租要付、员工的工资也要发。能不能挺过去?黄新自己心里也没底。“当时只有一个信念支撑着我们:一定要坚持,危机与机会总是并存的,熬过去了我们就有机会。“公司管理层到处借钱度难关,同时积极与供应商及客户联系,商讨共度难关的办法。就这样艰难维持到2009年4月,终于有客户开始付之前的货款了,公司也开始有了订单。2009年6月,杰美特还清了所有的债务,恢复了迅速发展的态势。

即使之后公司发展趋势向好,且在危机中建立了稳定的上下游。但黄新始终记得危机带来的教训,此后公司不断调整布局和策略:一是在ODM/OEM业务中坚特大客户战略,全球布局客户,为大厂配套,与大客户共同成长;第二是创立自有品牌,走出国门,进军海外市场。

2012年,杰美特开始发力自主品牌,自主设计的Defense系列手机壳首次将汽车防撞技术原理应用于手机壳防护技术,曾获得CES“GlobaliBrandsTop20(全球苹果产业链领先品牌20强)”“产品创新设计奖”等。“近年来,我们自有品牌在美国等海外市场表现非常好,销售额每年有30%左右的增长。”黄新表示,今天的杰美特已经形成多元化的业务板块,实现了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

2020年8月24日,戴着“中国手机壳第一股”的光环,杰美特登陆A股,成为创业板注册制的首批上市公司之一。

      

品读:机遇因此而起,事业因人而成

回顾黄新在深圳20年的创业路,最难得的就是他始终拥有不甘于现状的心态以及为改变现状而不懈努力的精神。在工友们都安于现状时,他不甘心,想做一个技术管理人员;做到高管,很多人羡慕他的职业稳定、收入丰厚,他依然不甘心,转身开始创业;创业初期,其他公司满足于去工厂拿货再卖到国外,杰美特却建起了自己的生产线,做起了自己的品牌;杰美特发展顺利、逐渐做大,依然没有满足,而是不断调整布局、策略……每一次的不甘心与转变都是一次进步,但同时也意味着背后无数的挑战、压力与努力。幸运的是,黄新都挺过来了。正如他所说:所谓的奇迹,背后并没有什么戏剧化的情节,有的只是不服输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直至今日,黄新依旧保留者那张从湖北荆门出发、90元到广州的火车票,那时他的梦想,不过是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中挣脱开来。但当人生有了新的进展,他又会打破束缚自己的疆界,为自己树立新的目标,迈上全新的征程。正如黄新所言:梦想可以创造奇迹,梦想不老,一切就皆有可能。

(黄新:2012级工商管理专业校友)

上一条:【校友风采】晏涛:惟实励新 精进臻善 下一条:【服务地方】杨芳:察农助企深挖科研选题 粒“栗”皆珍产学研融合之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