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周灏:一路追寻 一路生花

2024年03月20日 23:28 法商学院 点击:[]

通讯员:宋佳丽

周灏,2023年学校研究生“四有好导师”之一,现任职于法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大学者”特聘教授。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美国经济学会理事,新华社瞭望智库专家,多家CSSCI期刊、SSCI期刊匿名审稿人。

站稳讲台 以心育人

作为一名教师,周灏除了承担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国际结算、金融学4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外,还承担指导数名本科生、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工作,不管工作多忙,对待教学他却一点也不马虎。上课认真、学习收获大,已经成了他所带历届学生的统一评价。

“周老师的课互动很密切,大家听讲都很认真。周老师会随时提问互动,有时是连环提问,这样的互动能让我们有很直观的参与感,都会认真听讲、深入思考,能学到很多东西,非常开心能拥有这么好的老师。”22级研究生孙芮在聊天中这样说。

给本科生上课,除了理论讲授,周灏还喜欢分享见闻,帮助学生开阔视野。给研究生上课,他更关注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了解学科前沿。

5A73F

他在课堂教学中会根据教学内容由学生设计课堂案例,并做课堂陈述,通过这种教学模式,有效提升学生的理论知识的转化能力和综合能力。周灏会坐在第一排仔细聆听,认真做好记录,并且当场进行评述和总结,课后也会给予学生积极反馈,让学生拥有最佳的教学体验,能更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与进步。“这种模式的课堂环节很重要,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和运用学科知识。”

教学之余,周灏还经常参加青年教师交流会,为年轻教师的发展提出指导性建议,为年轻老师的国家基金申报书进行细致的修改;为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将自己最新的研究与学生进行分享;指导本科生专业分流,引导学生合理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就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周灏深受同事的认可和学生的好评。

64C71

呕心沥血 以爱育人

爱满天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周灏将全部的精力与心血倾注于教育事业,他尊重、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师爱”。

很多研究生刚入校时,会因为学习环境、方式的变化而感到迷茫、困惑和无措,周灏在与学生沟通过程中发现这个问题,便将研究生培养工作向前延伸。在研究生完成研究生导师的双选后,就开始联系,指导培养,从文献阅读到研究方法,从论文选题到论文写作,就这样,一点一点、手把手地提前教,让他们有了更长的适应期,能更早地探索出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有时候半夜给周老师发消息,他都会秒回,并且给出十分中肯的建议,及时解决了我遇到的瓶颈”,一名研究生说。

为准确把握每一名学生的特点和长处,周灏一直坚持周谈话、周组会,了解学生学习科研进度、学习情况,为他们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协助他们制定个性化的成长方案。2023年,研究生吴同学在就业求职时感到迷茫,周灏得知后,经常与她沟通联系,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对不同职业的理解,帮她理清思路重新出发。“很幸运能成为他的学生,他身上那种温柔细致、坚定如一的品质激励我不断前进。”对于周灏的帮助,吴同学很感激。在周灏细心指导下,他所带的23届研究生全部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为了给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周灏最大限度地压缩自己的办公空间,还额外为每个学生配了台灯等用品,“我的朋友们都很羡慕我,作为文科生,还能有一张固定办公桌,这是我们学习科研的‘舒适区’,周老师真的很给力”,22级研究生苏文涛如是说。

终身学习 以才育人

“要持续保持终身学习,成己育人”。周灏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教二十余年,周灏熟悉所有教材的基本内容,脑海中刻画了完整的知识体系,还跟踪学科最新动态不断更新自己的话语体系,确保始终站在学术前沿。近几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在内的各级各类研究课题20余项;获商务部贸易救济研究奖、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励;独撰出版专著3部(均为百佳出版社出版),以独撰或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贸易问题》《财贸经济》《改革》等CSSCI、SSCI、EI等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10余篇次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检索,学术研究成果丰硕。

19D8F

在周灏的带动下,他所带的研究生在国家奖学金、学科竞赛、高水平论文发表等方面也成绩斐然。所带学生有的以专业排序第1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有的在攻读研究生期间成功发表了两篇SSCI论文,有6名学生获得了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其余的获奖院校几乎都是211和985高校)。21级研究生李昕怡目前已成功被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她说,“周老师帮助了我很多,尤其是科研和论文的指导,他提出了很多有用的修改意见,小到标点符号大到论文框架,考虑了很多我没能考虑到的问题,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正是他的潜移默化,坚定了我走一走科研这条路的想法,希望将来我能成长为他这样的学者”。

1D059

如果热爱和执着可抵岁月漫长,周灏老师对教育的热爱、对学术的追求、对学生的关怀,无疑已经超越了时间的限制。他不仅是一位学术大师,更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正在引导学生迈向卓越,让更多青春之花绽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上一条:尹航:下一站,新加坡国立大学 下一条:张艳梅:传播古汉字文化,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