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江学良:春风化雨润桃李,潜心耕耘育英“材”

2024年04月12日 16:30 材料学院 点击:[]

通讯员:芦梦荻 李昊昱

江学良,2023年学校研究生“四有好导师”之一,现任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专利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项,中国石油与化工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发表论文2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0余篇担任Frontiers in Materials(SCI)期刊副主编,《胶体与聚合物》、《武汉工程大学学报》编委。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作为研究生导师,江学良老师始终扛起第一责任,以立德树人为本,潜心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培育青年教师团队,培养创新型、国际化的卓越研究生。

勤耕不辍,做专业建设的精心领航人

作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负责人,江学良始终学在一线、走在基层、干在实处,全力以赴做好学科专业建设工作。2019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成为学院第一个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并在同年获批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相关专业建设成就于2021年被《中国教育报》报道。

在他的示范带动下,近5年专业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5项,3门专业课程获评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本专业的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2021年位列校友会同类专业第10位。材料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申报是他牵挂的一件大事,无论困难多大、工作多忙,他经常性抽时间召集大家研究、讨论并反复打磨申报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2023年11月,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功获批,为学校学科高层次平台建设取得了又一突破性成绩。

春风化雨,做团队发展的热心引路人

作为功能与环境高分子材料研究室负责人,江学良承担着课题组6位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其中2位青年教师成为湖北省有关人才称号获得者,2位教师成功晋级副教授。

他注重团队青年教师的发展规划,积极指导团队新入职的教师申报相关的基金项目。“从基金的构思、撰写到修改,江老师都给了我们详尽的指导。”喻鹏老师对此印象深刻。在他的帮助下,团队青年教师杨欢、喻鹏老师一次申报就成功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江学良和杨欢老师合作首次以武汉工程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顶级期刊PNAS上以研究长文形式刊发研究成果。说起这项来之不易的成果,杨欢老师感慨道“江老师专业知识储备丰富,对待科研精益求精。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而这份责任感和传承的信念,也被学生看在眼里,落实在行动上。高年级学生自发带低年级学生进行科研,将经验、心得传授给“科研小白”们,在良好科研氛围的带动下,江学良课题组涌现出5位国奖获得者。

2023年研究生国奖获得者赵吴樊同学就是在这种春风化雨的示范下成长起来的。研究生期间,他从“科研小白”到国奖获得者,以第一作者发表一区SCI论文2篇。“刚读研的时候,我很迷茫,找不到方向。江老师就和我一起读文献、帮我确定研究方向。后来实验遇到瓶颈,一年没什么进展,我很着急,也是江老师一直鼓励我、安慰我,帮我梳理思路、改进实验方法。多亏了江老师,才有了今天的我。”今年6月,赵吴樊就要毕业了,他将在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继续为材料行业发光发热。


严管厚爱,做学生成长的精心育才人

既要当好经师,也要当好人师,江学良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科研,也时刻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带着患病妈妈和外公上学的贾鑫,从本科毕业设计开始就跟着导师江学良学习,江学良鼓励她多走出去,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同时向科研前辈多学习,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江学良一直牵挂贾鑫的家庭情况,还会自己出钱给贾鑫的姥爷和妈妈买补品。他对贾鑫想找工作的想法表示特别支持,主动帮忙联系实习。“非常感谢江老师,遇到这么好的老师是我的幸运,以后我也想当一名老师,去帮助更多的人!”贾鑫在毕业论文致谢中写道:遍地蕙兰思化雨,满园桃李谢春风。这句话是她最想对江老师说的,也是所有学生对江老师的共同情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自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他已悉心培养了2名博士研究生,43名硕士研究生,其中19名同学获得校级优秀硕士论文,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已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企业高管以及科研学者,他们就像一颗颗种子,把“格物明理,致知笃行”的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工大精神传播到祖国大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审稿 王涛)

上一条:陈波:用艺术设计点亮公益乡建之路 下一条:尹航:下一站,新加坡国立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