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师德师风征文】董苾茜:让我们彼此照亮

2021年11月18日 10:07 人事处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 董苾茜

一、植根于中华民族血液的深情

国庆假日的最后一次课。好巧不巧,这堂课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收尾后,开启的新的一章:《社会主义改造》。为了建立大家对新中国成立的社会图景的感性认识,也为了一扫学生们长期以来理论学习的疲惫,我给学生们播放了一段专题纪录片。

纪录片讲述了新中国废除、清扫社会沉疴与淤积的历程,画面转到1950年,作曲家王莘看着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回津的列车上写下《歌唱祖国》。于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乐曲从音响中传了出来,响彻教室。

就在这时,专注盯着多媒体电脑画面的我,听到了教室里起起伏伏的人声。我抬头一看,发现在座的学生们竟然都望着投影的画面,不约而同地合唱起来!

这一幕确乎将我震撼了。学生们的歌声喝着、传着,仿佛在诉说着中华民族的那段饱受折磨又顽强地救亡图存斗争的一幕幕画面: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朽,中国逐步地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深重的苦难。割地、赔款、丧失主权,有一位西方学者,他在其著作《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就写到,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所有民族经历磨难时间最长,而且磨难程度最深的民族。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不甘屈服的中国人民进行了一次次抗争和艰辛探索,每一次都对推动中国社会走向进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所有的斗争和探索终究没有摆脱失败的命运。直到1921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此时此刻,《歌唱祖国》的动人旋律,召唤起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的深厚感情。它不像插在学生耳朵里的耳机里循环播放的流行音乐,但是,青年人听到它,便会动情,会合唱,会热泪盈眶!这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液的深情,是对自己祖国深深热爱!

学生们的反应震撼了我,也激发了我。我顿时意识到思政课教师的价值,不仅仅是传授课本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将理性的知识与感性的经验、情感打通,让他们感受到理论中的价值关怀,从而培养厚植爱国主义精神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中流砥柱呀!

二、传播知识的讲台,也是点燃梦想的地方

我们学院有个研究生。有一次听到他的经历时,我差点惊掉下巴。

他本科是学工程类的,毕业后去了利比亚,参与民航机场在当地的建设工程。就在十年前,利比亚局势非常紧张,内战全面爆发。据他的话说,每天都可以见到时不时发生的炮火,每天都处在躲避子弹的惶恐中。

幸运的是,他背后有个强大的祖国呀!那就是中国!

当时中国第一时间派出军机和轮船去利比亚接侨胞回国。当时在利比亚的侨胞达到了4万余人,几万人的队伍要出境,手续复杂,时间争分夺秒!中国出动了20架客机,在短短10天内就将所有的侨胞送回祖国的怀抱。不仅如此,当时中国还帮助救助了200多名其余国家的民众。

这段经历就是最好的思政课呀!

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把这位研究生,以及他的故事一起带到了我的课堂。由我主持,他讲述的形式,把他亲身体历的利比亚撤侨的故事,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战争,曲折的撤离历程中经历的生离死别,枪林弹雨,完整地呈现出来!

如我们所料,研究生讲述得非常精彩,生动还原了当时的战争场景。而在座的学生们也无比的专注和投入,甚至当他讲到他们经过双方交战区身披国旗,在大使馆为了验证身份高唱国歌时,在座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的经久不息的雷鸣般的掌声。

他最后对学生们讲了四句话:

有一种感动,叫祖国接你回家;

有一种骄傲,叫祖国接你回家;

有一种幸运,叫我是中国人;

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是中国人!

那时候,我看到他热泪盈眶了,我又转向学生,发现底下坐着的好些学生眼里都泛着涟漪。

经历了生与死的搏斗,命悬一线之间,那种祖国的担当,祖国的气魄,祖国的速度,祖国的温暖,足以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深感动并骄傲着。

我们永远骄傲着,有一个温暖的地方,叫祖国。它给予我们实现我们个人的梦的最宽广的舞台。

而学生们和我,又身负使命感,因为在实现小我的梦以外,我们还有着共同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无论前进的道路上有怎样的风雨兼程和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知识传播的平台,燃烧着我们的梦想,不仅仅是我这个老师,更是在座的学生们。

三、与学生彼此照亮

有个女孩子有节课没来,于是第二节课给我递了假条。假条上“父亲重病”的请假原因一下子攫住了我的目光。

“你父亲怎么啦?”我下意识地问她。

“他得了肝癌。”

我的心不由得一紧,脱口而出“你有什么需要可以向我倾诉”,或许我可以帮她发动社会募捐,我想。

我又问她,“你的父亲治疗了吗?现在情况如何?”

“肝癌晚期…”女孩子的眼泪瞬间倾斜下来,挂在她蜡黄的脸上。

我总想着,或许我该做些什么。

课后,我联系了一位人脉很广的朋友,向他诉说了学生的事。他马上给我推荐了北京的一位专家,并把专家的私人联系方式给了我,让我推荐给学生。

我们怀着极大地愿望联系了彭教授,给他看了学生父亲的病历、片子等。我一直密切地关注着……

直至有一天,学生告诉我她的父亲还是与世长辞了。

她发微信给我:不管怎么样,还是要谢谢你,在我感到最无助的时候,给予了我坚持的力量。

用心。是我成为教师以来,最深刻的认识和感受。当你用心去对待一个学生的时候,学生也会真心相待。我总被学生的真心打动着:

比如,当我一节课讲下来嗓子冒烟时,学生递上来的一盒润喉糖;

比如,有时候当我分享自己的故事时,学生下课塞给我的贴心的纸条;

比如,有时上课前不知哪个小可爱放到桌子上的苹果;

比如,走在校园里遇着时的热切地问候

……

这些都是学生们给予我的爱的能量。

此时,我是讲台上的那个诉说者,滔滔不绝地传递着知识;

彼刻,学生们是我生活中的光,我们彼此照亮着,互鉴着,过去,当下与未来。

(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文章)

上一条:【院长说】汪铁林: 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力建设新化院 下一条:【师德师风征文】漆志超:爱“生”有“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