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时评】铸就“心之力”,与新时代的自己“狭路相逢”

2021年06月18日 11:27 宣传部 点击:[]

(评论员/姚一琳)盛夏将至,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悄然来临。2021年的夏天,武汉工程大学有5716名毕业生走出校门,“卷”入新鲜而未知的社会万花筒。他们中不乏最新一批迈入社会的“00后”大学生,这些在移动互联网下成长的千禧一代,即将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翻涌起属于他们的后浪之花。然而,面对日新月异、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在网络亚文化中浸润长大的他们“惺惺相惜”、口口相传着“内卷”和“躺平”等网络热词,并引以为自嘲之语。其实“躺平”并非横空出世,早先的“葛优躺”、“佛系”、“丧”也传递了青年人在社会竞争压力之下滋生的一些消解式的声音。如今站在象牙塔和社会洪流交汇处的毕业生群体,在告别大学通识教育和集体生活中即将开启单枪匹马的社会生涯,他们是否真的做好了心理准备与所谓的“内卷”抗衡,过上属于自己的“不躺平”人生?

1917年,24岁的毛泽东写下了一篇满分作文——《心之力》,文中阐述道,“天之力莫大于日,地之力莫大于电,人之力莫大于心。阳气发处,金石亦透,精神一到,何事不成?”在外强欺凌、民不聊生的旧时代,青年毛泽东发出了救国济世改造“心力”的赤诚呼声。这篇一百多年前的文章,在今天业已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新时代,对当今青年一代仍具有十分鲜活新锐的思想引导力。“心之力”顾名思义即内心意识和观念的力量,是一个人矗立于客观世界的主观能动性。主观能动性不仅体现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还体现在对自己主观世界的研磨和探索。

改造客观世界的原点是认识当下的中国。百年沧桑巨变,今日的青年一代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时代”并不只是一个宏大的概念,它恰恰是当今青年正在面临且需认真厘清的社会现实——国家的社会主要矛盾变了,不再是物质匮乏年代的生存性矛盾,已逐步转移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而解决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正是我们青年人当下应该努力的方向。哪里不平衡?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经济与社会、与生态发展不平衡……哪里不充分?发展方式、制度建设、精神文明、社会事业、生态环境等等都有待继续提升。而这些,都是当下青年人大有可为之处。“青年人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并不是一句好像不经意就和“普通青年”擦肩而过的遥远号召,这真真是这个时代每一个想有所为的青年人不得不冷静思索的中肯之语——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等待开发的西部、向往发展的基层……这些不都是祖国最需要你去的地方吗?这些地方并不太“卷”,也不会给你“躺平”的机会,反而国家会给足资源,充实政策,强化后盾。所谓的“内卷”,也许是被“卷”到的人们硬着头皮涌向一处处人潮拥挤的地方,在对当下社会的发展程度、现实矛盾、结构环境缺乏理性认知的情况下,茫然而人云亦云地在追逐一些或功利导向或不够贴合实际的目标。如此,当自己被挤出摩肩擦踵的“圈子”,“躺平”便顺理成章接盘,成为最时髦的护盾。拒绝穿上“皇帝的新衣”,只有将人生的自我价值与社会需要你去创造的价值一起打包,你才能收获可持续的满足和充满意义的快乐,并且终会收获属于你的“正向反馈”。国家也会因为这一个个平凡个体的点滴奉献而汇聚起坚实、深远的发展力量。

同时,对主观世界的研磨和探索是毕业后一生中都不能丢掉的习惯。对很多人而言,结束学生时代意味着开启与社会亲密接触的真实人生。如若自此只知庸碌而停止“向内探索”,不再继续“认识你自己”,就会很大概率上在不知不觉中变成所谓“躺平”的“工具人”。苏格拉底说,“有思想力的人是万物的尺度。”青年毛泽东也在《心之力》中强调,“人类之所以为世间万物之灵长,实为天地间心力最致力于进化者也。”万事万物的客观属性归根结底是要经过人自身去衡量其相应价值的,而价值的判断标准可以是主观而相对独立的不是吗?它受制于客观现实,但也能超越客观现实。这个超越的能力需要你拥有层次丰富、能量强大的主观世界即“心之力”。如此才能够自主选择和掌控自己看待事情的方式,才能够对社会环境和人生道路作个性化的系统性反思。是从中发掘更多的经验、力量、启发、趣味等等有意义或有意思的内容,还是任由自己被环境的“牢笼”盖住而无所适从地陷进去,最后发一通牢骚躺平,这些其实都是你能决定的“叙事自由”。如果你的人生是一个剧本,要怎么写,从哪些角度去阐述,这是你所独享的最大自由,这也是你能握住的最大确幸。没有被裹挟的人生,只有甘愿让渡思想和意识自主权的人生态度。要知道,唯有自己定义剧本,才能避免随波主流从而拥有内心的笃定和幸福。

刘瑜说,“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这句话特别适合此情此景的毕业生,祝愿你们。愿你们能终身学习,铸就“心之力”,不逃避,不抱怨,与新时代狭路相逢,与新时代的自己携手共进。

上一条:【师德师风征文】秦平力:责任 下一条:唯以奋斗致青春|王存文校长在武汉工程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