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听Ta说】张琼:爱与责任是沟通学生心灵的密码

2022年05月10日 11:36 学工部 材料学院 点击:[]

2001年我从偏远的山区考入工大求学,至今已经有21年,一路走来,从学生到管理者、学工人,经历了许多也见证许多,仍有一些人、一些故事如记忆长河中的星星,闪闪发光。

一、小小的岗位,大大的责任

2005-2011年,我在机械学院担任班主任,带过完整的三届学生,他们中有很优秀的,很调皮的,也有很沉默不起眼的,在我的日记中,就记录着这样一个学生小A。

好在经过一番努力,在学校和学院帮助下,小A又回到了校园,顺利完成了学业,找到了很好的工作,成家立业,生活过得很幸福。小A的故事让我心疼过、自责过、反思过,第一次让我真正懂得什么叫责任,小小的班主任岗位,却负有大大的育人责任。

二、学生的幸福快乐,我们也可以参与。

这个故事发生在2019年的4月,当时我在校团委工作,临近五四表彰,又恰逢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大庆之年,工作异常繁忙。一天上午,有个小伙子找到了我们办公室,拿着一堆的证件和证明材料。原来他的未婚妻小Z是我们学校毕业了4年的一个学生,他们已经订婚,但是他一直想给她一个浪漫的求婚仪式。他说,在小Z的心中,母校一直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他们两虽然工作都不在武汉,但是他希望携带着他老家的亲友团,到学校来给她办一个温馨浪漫的求婚仪式。在反复核实了事件的真实性之后,我就果断决定:帮助这个小伙子。这样,我向小Z发出了邀请,她也回母校给参加毕业生职业和就业经验分享的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结束,我带着她重走校园小路,她也完全不知道,在静思湖北有一场惊喜在等待她。

后来的结局不言而喻,求婚现场很感人很甜蜜,在同年的教师节那一天,他们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而我和他们,也成为了朋友。她的故事让我懂得,学生的幸福快乐,我们也可以参与。

三、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向他们学习。

这是一群到山区支教孩子的故事,他们来自工大“乡土公益社”这个学生社团,2019年7月暑期,他们从武汉乘坐最便宜最慢的那趟火车,转汽车、三轮车,从清晨一直到漫天星辰,几经辗转,分三路到达了河南省的三个支教点,其中一个是伊川晁沟小学。这是一个条件非常有限的学校,大部分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为了带给这些留守儿童更大的世界,这些大孩子不远千里来陪伴他们过暑假。没有床,白天上课的桌子一拼就是女生的床,男生干脆直接睡在教室的水泥地板上;没有厨房,他们就在学校旁边一个废弃的房子里用简易的灶具自己做饭;没有太多钱买菜,他们就连着一个星期吃土豆、豇豆;当我决定要去看他们,问他们想要老师带点什么的时候,他们说好想吃肉,当我赶到那里,我真的被深深震撼了,眼前的一切比我想象中更艰苦,这里根本什么都没有,除了一群大孩子和一群小孩子,除了他们的笑脸、他们的读书声,他们的欢笑声……这群支教的学生,来自学校的各个学院,也有继续教育学院的学生,他们中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从小生活在城市,是父母眼中的宝贝,但是三周的支教,他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支教结束临别前他们甚至还自己凑了200多块钱,租来简易的舞台和音响设备,给这群留守的小孩办了一场晚会……

他们的故事,让我感动、震撼,甚至从内心生出了无比的钦佩。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种子,他们有不同的花期,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甚至有时候需要向他们学习。

四、学生工作感悟和建议

不论是他的故事,她的故事,还是他们的故事,都带给我太多感触,让我终身难忘。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真正的价值是一种启蒙,一种唤醒,一种打开,一种点燃……。在我看来,学生工作既育人又育己,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一个好的辅导员、班主任对一个学生影响是巨大的,其意义无法用金钱、权力、地位去衡量。学工人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是在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和自我成长。

学生工作要做好有难度,一是因为学生多、性格各异、情况不同,尤其是心理问题学生不断增加,二是因为学生工作事务繁杂,学工队伍配置相对不够,学工人疲于应付,缺乏时间精力主动进行学生教育和管理,以及对学生工作的思考、总结和研究。

学生工作要做好也很简单,只需要你付出时间、精力、真心、真情,爱与责任是沟通学生心灵的密码,也是做好学生工作的秘诀。

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我有如下建议:

·找准定位:把学生工作当成我们永恒的事业来做,而不是简单看成一个工作岗位。

·树立自信:不能有畏难情绪,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树立做好学生工作的自信心。

·善于思考:任何工作,只要做一个用心的思考者,就一定能干得好。学生工作一定要讲方法,切忌单打独斗,要团队合作,学工人要团结一心,凝聚力强的团队执行力强;面对困难集思广益,共同出谋划策,先谋定而后动,效率会大大提高;要广泛发动班主任、导师的力量,以及培养一批得力的学生干部,让我们有更多的触角和信息源,及时掌握和了解学生动态;要善于总结和复盘,好的经验固化、传承下来,不足之处及时改正,这样工作才能越干越好,个人能力也才能得到提升。

·主动作为:金杯银杯不如师生的口碑,学工人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学校提出了“保基点、破难点、抓重点、创亮点”的要求,具体到你所在的学院分别指的内容是什么,你应该如何去做到,要做到心中有学生,胸中有丘壑。

最后,套用一下邹碧华喜欢的诗歌《无论如何》与大家共勉:

学生们可能有点皮,不听话,不讲道理,自我为中心,无论如何,还是要爱我们的学生;

课堂考勤、安全排查、学业预警、谈心谈话、心理健康、就业帮扶…,头绪多,压力大,任务重,无论如何,还是要爱我们的事业;

加班办活动,熬夜写材料,24小时不断线,错过饭点将就一下,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高悬……无论如何,也要爱我们自己。

无论如何,不要忘记了,我们的初心!

(作者介绍:张琼,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担任2005级过控、06级力学、07级力学班主任,现担任材料学院20级材化卓越班、21级材料类5班班主任)

上一条:【听Ta说】叶仙娥:推广“全民阅读” 构建书香校园 下一条:【时评】奋力奔跑,做刚健有为的新时代工大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