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名师谈】杨红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2022年09月12日 12:06  点击:[]

机电工程学院 杨红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机电工程学院的杨红老师。今年是学校建校50周年,也是我个人执教生涯的三十周年,在纪念教师节的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赢时胜”教学模范的代表在此发言,我深感荣幸。

成为一名教师,是我人生最重要的选择。本科毕业留校之初,我就立志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优秀的高校教师,30年来,时刻牢记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教师本分,时刻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我担任动力工程系主任和化机教工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和组织支部党员,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履行教书育人工作职责,促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的融合共创。化机教工党支部2019年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点,并于今年顺利通过验收,2021年支部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获批全国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在2020年中国校友会网专业排名中获评五星级专业,位列全国高校前5名。

坚守教师本分,我一直坚持在教学科研工作第一线。练好教学基本功,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多年来负责过控专业测控课群及实践教学的建设工作,深知实践教学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一直坚持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工作,承担“过程装备专业实验”的主讲和部分实验的指导,注重科研成果的教学转化,积极自制实验设备,加强教学效果。积极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在学生科创活动中实现教学相长。近两年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各1项,申请发明专利2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获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在内的学生竞赛奖励4项。我曾长期负责过控专业的教改工作,先后主持省部级教研项目3项,获省部级教研成果奖励4项。组织开发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系列实验教学设备,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推广应用到十多所兄弟院校。

我坚信“不做好的班主任,就不能算是好的大学教师”,多年来一直担任学生班主任,培养学生于细微之处。以身示范,引导学生做好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言传身教,引导学综合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耐心细致,做好重点事、重点人的跟踪关注工作。

辛勤的付出获得了充分的认可,我2019年被评为武汉工程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和“十佳班主任”,2020年被推荐为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候选人,2021年荣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今年又被评为“赢时胜”教学模范。

回顾30年的执教生涯,我从一名专业启蒙的青年教师,成长为学识扎实的专业教授,从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成长为学校的中层干部,我常怀感恩之心。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每个人有了施展才华的天地;感恩学校和领导,我的进步离不开他们的培养;感恩同事、朋友和家人,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他们的帮助、宽容和陪伴;感恩同学们,因为你们,教师的职业才变得神圣,我们的工作才充满了激情和动力。

我从三十年的执教经历感悟到,只要我们真心关爱学生,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真心热爱教师这份职业,用心体会这份职业的责任,享受这份职业带来的成就感,就一定能做好一名教师!让我们永驻理想信念,培养道德情操,锻造扎实学识,永葆仁爱之心,用心用情用爱,做“四有”好老师的践行者!

最后,祝老师们节日快乐!祝同学们健康成长!祝愿武汉工程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

上一条:【寄语】王存文:踏青春之歌 梦想仗剑赴新程 下一条:【2021-2022年度先进表彰】“赢时胜”管理模范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