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名师谈】金锐博在庆祝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2022年09月12日 12:12  点击:[]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金锐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光能数理学院的教师金锐博。今天能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我倍感荣幸。

首先我简要的介绍一下自己。 我是在国外读完博士,做了4年博士后,于2015年加入武汉工程大学,目前已经在我校工作了7年。我的研究方向是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截至目前,我发表SCI论文60多篇,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项目和JW科技委项目各1项,持省部级项目和横向项目5项,应邀在国内外会议做邀请报告7次、口头报告30余次,在高校做邀请报告20余次。目前指导了15名研究生,有两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有一人出国读博士。

接下来,我汇报几点自己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

第一点是:认清自己的合理定位,对自己充满信心。关于自己的定位,学校给了我们一个平台,虽然和985,211高校有差距,但是已经有一个舞台了,只要我们工作做的好,做的有特色,我们不会被埋没,要有这个信心。我认识到在学术圈大家还是看实力的,工作做的好,大家是认可的,而不是看你是来自哪个学校。

第二点是:多外出交流,多和全国和全世界的同行交流。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部分资源,但这些资源是有限的,我们要去外面争取,外面的世界是广阔的,也有很多资源。本专业的会议要参加。交流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可以一起解决学术难题,可以和同行一起申请经费。比如,我参与的两个国家级的科研项目,也都是在开会的时候认识的同行推荐一起申请的。多外出交流,对于培养研究生也非常重要,我们组的每一名学生在三年学习期间,都会参加至少2个国内会议。参加国内会议可以扩大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了解本专业同行都在做什么,国内外的前沿方向有哪些,热点有哪些?学生可以和本专业的顶级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

第三点是:做出有特色的工作,才能在国内学术圈有一定显示度和影响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与众不同,这是我们学校洪汉玉教授经常讲的。要选好研究课题,找到有特色,同时具有可行性的方向,这是我们能够立足国内学术圈的基础。要提高学术站位,要发高档次的论文。要能够敏锐把握学术方向,找到前沿的,重要的,有影响力的研究方向。有带好队伍的能力,要发挥团队优势,相互支撑。

第四点是:工作要坚持探索。瞄准一个方向,坚持探索,时间一长就会有积累。不要经常换方向,这样容易挖浅水井。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坚持。

虽然面临着一些困难,但是我对未来还是充满了期待,积极面对,办法总比问题多,随着学校的发展,我们的科研环境会越来越好。我期待接下来在工程大学大干一场,取得有显示度的成绩。今年是我校的50年校庆年,我们倍感骄傲自豪,希望到我们学校60年校庆的时候,我能有更优异的科研成绩向大家汇报!

最后,感谢学校领导对人才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学校职能部门为人才提供的细致、周密的个性化服务,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大舞台,尽管还面临着很多挑战,接下来我要更加努力工作,为我们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条:【名师谈】赵彤洲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下一条:【寄语】王存文:踏青春之歌 梦想仗剑赴新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