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名师谈】赵彤洲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2022年09月12日 12:15  点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赵彤洲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节日好!

九月流火,草木葱茏。静思湖畔,踔厉奋发。非常荣幸作为学校“执教30年”的教师代表交流发言。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教师,向奋斗在第一线的各级领导以及教师致以最美好的节日祝福。

三十而立,于人生而言,立身、立业、立家,逐步进入稳定阶段;于职业生涯而言,则意味着进入成熟阶段,随时准备再出发。我执教的三十年,既是个人成长的三十年,也是学校砥砺奋进、蓬勃发展的三十年。回想进校之初,恰逢我校刚刚度过二十周年校庆,我深切感受到工大人刻在骨子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三十年过去,国家繁荣昌盛,学校扶摇腾飞。我亲身经历学校更名、本科质量教学评估、申博成功等重大历史时刻,其中也奉献了自己绵薄之力。回首来时路,是感恩,是回眸,更是展望。在此,我想分享三点体会:

一、教学是教师的立命之本。入职三十年,我先后教授十余门课程,参与了计算机学院两门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近十年一直担任《智能计算》课程的建设,为使教学内容顺应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在逐年更新课程内容及教学手段基础上,将科研中的实例应用到教学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现在,我实验课的内容已经成为本专业很多学生求职简历的素材。学生评教长期名列全校前10%。还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1门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年终考核12次被评为优秀。

二、育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多年的教学生涯,使我逐渐认识到教书育人,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从教以来长期担任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在担任2014级班主任期间,我陪伴一名中度抑郁症学生治疗,坚持每周带他去医院看病,自学心理学知识、每周谈心2-3个小时。最后,这个挂科达到二十几门的学生终于病愈并取得双证顺利毕业。毕业后一时没找到工作,我让他参与到我的科研项目中,我说:你一日不找到工作我的任务就一日没完成。在我的督促下,他最终学有所成在上海就业。我认为拼尽全力拯救一个即将陨落的生命比将一个学生的成绩从80分提高到100分更有意义。从教以来先后指导40多名学生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20多名学生到腾讯、百度等知名企业或独角兽公司工作。先后7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校师德师风标兵。

三、科研是教师的成长动力源泉。服务国防事业发展是我的科研目标。目前已经与诸多军队院校和基层部队建立了持久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受到合作单位的高度认可和信任。受邀参与了某方向十四五规划的撰写工作,协助海、空、火箭军及后装部队完成了十余个项目建设,三年科研进帐达到200余万,多次作为唯一地方代表参加军方高端论坛。其间,取得了一些列科研成果,如为海军研发了具有我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推演系统应用于我海军舰载机的战术训练;为空军研发的某预警系统已经部署在西至祁连山脉,东至东海之滨的诸多雷达站中。国防项目质量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同时适应未来装备发展和新型作战样式,我自学作战理论,琢磨专业技术,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每晚加班到九十点钟。虽然辛苦,但能够为国防建设贡献微薄之力,我感到无比自豪。

我热爱工大,这里有我奋斗的青春;感恩工大,是学校培养了我,为我提供了成长空间。近年学校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令人振奋,我个人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同事们的指引和帮助,更离不开学校这个大舞台。在工大工作,感觉时光美好。我深知工大对我的厚待,我愿为之而努力拼搏,无怨无悔。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全体教育工作者: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我们理当惜时前行,倍加努力。

在即将迎来我校建校50周年之际,也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五秩耕耘传薪火,砥砺奋进创一流。我相信,全体工大人将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辉煌,学校将越来越好。

最后,衷心祝全体教职工节日快乐!

谢谢!

上一条:【平台巡礼】三峡实验室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下一条:【名师谈】金锐博在庆祝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