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工大往事】刘毅:我的大学求学路 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2022年11月17日 13:08 校友处 点击:[]

刘毅,98级建工一班。毕业后进入中建三局从事施工管理,后来转行做钢结构设计。2004年来到杭州萧山,2010年自己创业,从事钢结构设计、室内装饰装修设计及施工管理、EPC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

d2a2e7a7cb43222342561b372dbcd0c

1998年那个炎热的夏天,我按高中学校的规定,在高考结束一个多月后的一天,怀着忐忑的心情回到高中学校——云梦曲阳高级中学查高考结果,老师欣喜地告诉我,我被武汉化工学院录取了。虽然已经记不清具体的日期,记不清当时的心情变化,但是现在回想起来,一定是非常幸福,非常激动的。我读高中的那个时候是先填志愿,然后再参加高考,高考完了就放假回家,等时间到了就去学校看是否被录取。作为一个农村娃,我对农村以外的社会知之甚少,只知道考上大学可以改变命运。当时农村人出去打工的途径非常少,村庄附近的男人多去东北做泥瓦匠,当地最有钱的就是包工头了。为了脱贫致富,我大学填志愿选择了工民建专业。

读书真的很苦。不甘人后的我,总想考出好的成绩,但对智商平平,坏习惯一堆的我谈何容易?偶尔获得好成绩总是骄傲得不行,就像一个缺爱的孩子不愿意放弃任何一次可以被关注的机会一样。虽然已经不断的努力,但是大多数时候成绩都无法达到自己的理想,无奈、无助、孤独、彷徨经常陪伴着自己,失落、焦躁、失眠是我的常客。

相比读书的苦,农村生活的苦让体弱多病的我更加绝望。干不完的农活,面朝黄土背朝天,太阳炙烤下还要在地里割稻谷,听到父母安排我回去烧饭,总是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地跑回家去了,可怜我的姐姐和弟弟还要坚持到我的饭菜差不多熟了的时候才能回家。于是我更加坚定了一定要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读大学,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情。能走进大学,是上苍对我的眷顾,是对我所有吃过的苦,所有经受的累,所有承受的委屈的最大的回报。

我记得我的第一句普通话就是在大学第一课,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说的。郭飞老师是我们班的辅导员,我当时是何等紧张啊,我把我的名字写在黑板上,我太担心我的普通话根本没有人能听懂啊。到今天我还清晰地记得开班会的那个教室和我的学号。

理工男的大学生活虽然单调,但还是有非常多的趣事的。我们都喜欢给室友起绰号,每个室友都有,不过我已经不记得我的啦。哈哈,谁总会记得自己的糗事呢?大学里那些饱含热情讲课的老师,那些关怀我们生活的老师,总让人印象深刻。他们都是我们人生的朋友,人生的导师,在我们迷茫的时候,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为我们指引迷津,为我们照亮前方的路。

1999年5月8日,美国轰炸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炸死了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夫妇,据说当时朱颖还有身孕。当时我们在宿舍里从广播中听到这个消息,群情激奋。我们走上街头和许多在武汉的大学生一起游行示威,迫使美国总统克林顿出面道歉,这件事始终让我记忆深刻。落后就会被打,我们一定要有血性,一定要奋发图强。每当回想起那个特殊的时刻,总是心意难平。

大学生活是很容易放松自己的,因为缺乏对社会的了解,缺乏远大的目标,我在大学这么宝贵的青春岁月里还是虚度了很多光阴,浪费了去机房实践的上机票,浪费了很多时间去打游戏……。如果让我再来一次,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结构力学、基础工程、工程管理等专业知识,为考上一级注册结构师,一级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打好基础;一定会更加认真地去学习计算机编程、CAD制图等专业技能课,以便走上工作岗位后能迅速展现强大的职业竞争力,从而在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一定会多去研究一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充分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哲学,为人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去学好英语,为未来走向世界做好准备;一定会多去图书馆看一些财务和管理类的书籍,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高管甚至老板打好基础。可惜时光不能倒流,走上工作岗位后,还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去继续学习。

虽然我大学的学习没有高中努力,但我记得我好像每年因为学习成绩还可以拿到奖学金的,这些奖学金为我的学费减少了不少的负担。回顾前半生,非常感谢武汉工程大学给我成长、改变命运的机会。我还清晰记得在大学毕业同学留言纪念册上写道:既然选择了远方,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而同学给我的留言回复是: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能风雨兼程,无所畏惧。

上一条:【工大往事】陶宏亮:不惧磨难 脚踏实地 不负青春年华 下一条:【校友故事】张豪:坚守初心,传播武汉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