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刘玮:眼中有笑,心中有暖,这是老师最简单的幸福

2023年03月08日 15:50 校工会 点击:[]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我是刘玮,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女教师。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受表彰的女教职工们向给予我们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精神上鼓励的领导们、同仁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为我们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工作平台,感谢你们组织了“巾帼十佳”“优秀女教职工”活动,让平时耕耘在各自学院、各自岗位的女教职工们有机会相识,以彼此的故事相互温暖,以彼此的事迹相互鼓励。

2008年,我毕业于武汉大学,怀着对教育的挚爱,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成为一名计算机专业教师。十几年来,我矢志不渝,像农民珍惜土地一样,珍爱课堂、珍爱学生,把青春和热情放在了充满希望的教育土地上。要想把学生培养好,首先要把专业建设好。我记得2008年我进入软件工程专业时,专业还没有正式的本科生,教的是双特色,也就是专升本的学生。这15年间,在学院几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我和专业老师们一起深耕专业建设,不断积累专业建设成果,于2019年、2020年分别获得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是我校第一批通过申请,第一批专家进校考察的信息学类专业。在遭遇疫情、缺乏经验的情况下,我们团结了一支专业水准过硬的教师队伍,高质量地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如今我们学院像软件工程专业这样的明星专业越来越多,各个专业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王牌,深受学生和家长们的青睐。近年来,学院与百度、华为、Intel等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共建了十余个教学、科研实践平台,全面覆盖了学院所有专业的实践需求,助力培养输送高质量专业人才。由于学生培养质量获得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今年起金山公司更是和我院共建“星云训练营”,专项定制、大批量招聘我们的毕业生。每年毕业季,学生们兴奋地把他们的签约企业、升学信息与我分享,我都会感觉到自己特别像一个站在稻田里的农民,看着金灿灿的稻谷颗粒饱满,眼中有笑,心中有暖,这就是作为一个老师最简单的幸福吧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也是我个人不断成长的摇篮和沃土。近年来,我在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方面也取得了一点成绩。我热爱授课,获得武汉工程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多次获得教学免评资格;我倾力教研,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武汉工程大学教学优秀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武汉工程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我深耕科研,致力于将智能感知、泛在计算技术应用于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居家养老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其他纵向、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SCI、中文核心期刊、CCF会议等国内外学术研究论文40余篇。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我愿为人梯,积极组织带领学生参与创新竞赛,指导学生获得高质量学科竞赛奖项20余项。近几年我带着一支女生队,赴全国各地参加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这支女生队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学生团队中突出重围,多次在此项计算机领域极具影响力的赛事中勇夺奖牌,几届女生队的成员由于个人能力突出,获得保研资格,纷纷进入重点大学深造。

一路走来,我也曾经遇到过困惑,作为女儿、作为妈妈、作为老师,我面临着时间和精力的双重挑战,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呢?我的爱人是一位华为终端工程师(主营业务是手机和笔记本),这几年公司终端业务面临的困局,研发一线的工程师们承担巨大的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因此,照顾孩子生活和学习的担子基本都落在我一个人肩上。多少年来的寒暑假和周末,我和孩子一直保有着特别的陪伴模式。在他培训学习的时候,我带电脑笔记本在附近找个图书馆或者星巴克继续工作;在我加班开会的时候,他就背着书包陪我到学校一同加班。由于筹备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工作,2021年的暑假专业老师们和我基本都是在学院会议室加班度过的。我和老师们在会议室中间的会议桌上讨论、整理材料。那一段日子,孩子在为小升初努力做准备,会议室后排的条桌就是他专属的座位,每天他抬头看到最多的,应该就是他的妈妈和老师们在会议桌边忙碌的背影。在那一段孩子陪着我一起加班、一起奋斗的经历之后,我欣慰地看到他的显著的进步,我想这也许就是言传身教的力量。培养学生、培养孩子是一样的,无需过多地劝说和唠叨,你对待工作、对待生活认真的样子,就是最生动的示范,这也是工作赋予家庭和生活的另一层意义吧!

在我们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44名可爱的女教职员工,她们勤劳、勇敢、有担当、有作为。蔡琼教授执教三十多年,退休之后又走上了学校督导的岗位,继续为学校的教学建设贡献力量。赵彤洲教授主持参与多个武器装备项目,将计算机科学技术应用于军工建设。孙玉昕老师与学生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友好关系,及时解决学生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受学生们的爱戴。不仅仅在计算机学院,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兄弟学院,就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很多这样可敬可爱的女教职员工。为家庭付出、为工作尽心,虽然辛劳,我们无怨无悔,因为家庭是我们热爱的家庭,事业更是我们热爱的事业!

习总书记的讲话中,非常鲜明地指出,“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天我能站在这里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女同胞们,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随着学校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们已站在新的起点上。新机遇、新征程,催人奋进;新目标、新任务,令人振奋。最后预祝女同胞们节日快乐,男同胞们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美满!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和我的导师】她的出现,人生旅途变得格外敞亮 下一条:杨晨晨:柔肩扛重任 巾帼显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