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杨晨晨:柔肩扛重任 巾帼显担当

2023年03月07日 15:59 校工会 点击:[]

各位亲爱的女同胞们,尊敬的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伴着拂面的春风,我们迎来了这个专属于女性的节日。我叫杨晨晨,是机关第十七党支部教务处的一员,在这个充满希望的美好时刻能够作为获奖代表,我感到无尚的光荣。同时也倍感压力,因为此刻的我所代表的是机关所有默默耕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学校发展奉献青春和汗水的全体女性管理人员。其实,此刻站在台上的我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也没有做什么特别之事,只是和大家一样,每天尽力做好自己本职岗位上应该做的事情而已。在此,衷心感谢各位领导们的关怀和全体同事们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帮助!谢谢你们!

柔肩扛重任,巾帼显担当。林语堂先生曾说过,每个人的肩上都要担得起几分重量。作为一名职业女性,一名教育工作者,生活在这样一个好时代,既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的幸福。这份幸福,源自坚守,源自奋斗,更源自责任。我和全校女职工们一样,深切感受到了各级领导对女职工们的关心、关爱。2022年全体师生员工攻坚克难、团结拼搏,学校各项事业均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其中也凝聚着广大女职工的辛劳和智慧,饱含着我们的创造和奉献。教学是学校工作之本,教学工作就是这样一个全员大融合的窗口,没有一人不参与、不投入。透过这个窗口,不仅见证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发展历程,更可以总览全校每个岗位上众多优秀女性的追梦故事。有为学校发展夙兴夜寐的女干部,有几十年如一日耕耘在三尺讲台的女教师,有在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女职工,有爱生如子的女党员、女辅导员......许许多多不让须眉的“半边天”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点滴中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瞬间和暖心的小故事。而我,感恩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

我的第一个岗位是一名辅导员,与管理学院2013级的新生一起开启了我的职业生涯。那是如同朝阳一般灿烂的两年,和学生差不多的年纪。我和学生同住泰塑7,一日三餐都吃住在了一起。也许因为距离近了,时不时的总会有学生来宿舍找我夜聊,聊久了聊晚了我们就挤在一起睡着了。而就在去年的十一,我很荣幸的给其中一名曾挤一张床的学生做了伴娘,我想我们的感情,早已远远超出了师生关系。正是这些学生的存在点亮了我作为新员工原本忐忑不安的一颗心,也更坚定了我想要全心全意为学生成人、成才尽份力的一颗心。

随后,我来到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从学生工作一线进入教学管理一线,这两条线无疑都是压力极大、责任极重的两条火线。如果说学生是用他们的阳光乐观照耀了我,那这些由我服务过的老师们,则是用他们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情怀打动了我,用他们对教育初心的坚守与不懈的自我追求鼓舞了我。在教务处的这7年,一路走来,我不仅没有“痒”,反而更坚定,因为我幸运的结识了学校太多好老师和如同师长般的好领导。即使有些老师当初是生着气红着脸来到我的办公桌前,但当生硬冰冷的公事变成两个人热烈、有共鸣的交流、探讨,工作对象也自然而然的变成了朋友。而正是这些教师朋友们,增长了我的视野拓宽了我的格局,通过无私的分享他们教学中的珍贵经验,为我的工作提出宝贵建议意见,让我这个新人又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少走了很多弯路。我想亦师亦友这个词儿,或许如是而已。我和师生间的故事,虽很小却很真,作为本校的学生,我一直有种感觉,仿佛自己一直不曾毕业,也不会毕业,因为一直,一路,皆遇良师。

东风浩荡满眼春,宏图伟业催人进。转眼到了我参加工作的第十个年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2023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这,既为我们的履职尽责标定了新方位,也为我们发挥优势特长提供了新舞台,我们应胸怀发展大局、勇担时代使命。往事已然成为过去,未来才更待努力。对此,在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十年纪念日,我对自己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与大家分享、共勉:

一是做到“思想美”,一心向党永跟随,在践行新思想中展现巾帼志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争做信念坚定、理想高远、爱党、爱国的新时代女性。

二是做到“事业美”,矢志奋斗建新功,在不断创造新业绩的过程中展现巾帼担当。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伟大实践中,每个岗位都是主战场,每位老师都是主人翁,每位女职工都有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舞台,也都有梦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机会。这就鞭笞着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在岗位的奉献中展现作为,爱岗敬业,争优创先,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更好的服务师生,争当建功新时代的实践者、奋进者。

三是做到“文明美”,传承美德树新风,在弘扬新风尚中展现巾帼力量。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主旋律、展现真善美、树立新风尚。把品德作为最高的“颜值”,把文明作为最好的“妆容”,以良好的道德形象传递好风气、凝聚正能量。为提升道德风尚、增强精神力量、筑造精神文明校园作贡献。

四是做到“内涵美”,自强不息展风采,在塑造新形象中展现巾帼风貌。新时代的女性之美,不仅在于颜值,更在于才华、内涵和气质。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们更要在持续提升综合素养上下苦功,热爱学习、勤于学习、终身学习,以学习开阔视野,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自觉以学习开启心智、升华自我、提高业务能力与水平,争做自己岗位上的专家,进而照亮我们的学生。咱们女同胞这个集体,自当携手同行、砥砺奋进,自尊自信一展巾帼风采,自立自强的谱写精美华章,积极争做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浪潮中充满战斗力的“最美娘子军”,书写一段属于自己和工大和工大师生们的动人故事,哪怕这些故事可能更多的是感动了我们自己。

最后,在此祝愿全校女教职工在追寻梦想的征程中,家庭与事业并肩,快乐与健康同行,青春与美丽永驻。祝全体女职工及男职工的家属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鞠躬)

(武汉工程大学2021-2022年度“巾帼十佳”“优秀女教职工”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上一条:刘玮:眼中有笑,心中有暖,这是老师最简单的幸福 下一条:高新蔚:24小时电话不掉线的防疫“服务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