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我和我的导师】她的出现,人生旅途变得格外敞亮

2023年03月21日 15:26 研究生院 点击:[]

    

    

回顾我短暂的23年,就像一列火车,在每一个站点都会遇到一些人,经历一些事,让自己或多或少收获一些,改变一些,然后继续前行。而她的出现,人生的旅途变得格外敞亮,对未来不再畏惧,在前行的过程中也变得更加的勇敢和坚定。

从事生化环材的人们有一个共识,就是企业招聘时,女性竞争力相对较差,主要原因是体力弱势,但是作为工科女性的张华丽老师会扬长避短,将其性别优势,如细心和坚韧等,四两拨千斤发挥的淋漓尽致。在23岁的车站,我在追寻着如何成为独立女性,而张华丽老师就站在此处,不卑不亢,从容优雅,这就是独立女性最形象的诠释,是我学习的楷模。

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去武穴出差,要考察祥云磷石膏库以及改性工艺的情况,那是一个十二寒月,去磷石膏库的路泥泞,山上的气温往往比山脚低十度,老师带着我们巡视了改性工艺,取了几公斤的样品。在建的工厂哪里都是烟沙扑鼻,我和张老师走在坑洼的破碎砖路上,她向周围望去,然后轻声和我说,她当年也是住在在建的工厂上,从早到晚就是检查工艺进行的如何,进行调试。我不经浮想联翩,在这个都是五大三粗的男性穿着不知哪里沾了一些灰尘和泥土的施工服,头戴没有一个是干净的安全帽,手里是灰土土的线织手套的地方,而且几乎找不到公共洗手间的工地上,老师带着自己简易的行李,每日每夜和中试相伴。噪音,灰尘,泥泞,臭味,孤单,参数,夜空中的星星环绕在她身边,一天又一天,才铸成了她如今的身躯。在这个富强昌盛年代生活的我,没有经历过社会毒打的我,口口声声说要成为独立女性的我,也会这样坚强,这样坚韧不拔吗?

她如此,也依旧温柔,像开在炎炎沙漠的米依花,开在雪虐风饕的梅花。不论是实验,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们解决不了并向她求助时,她会将我们所遇到困难一一解决。比如我喜欢提前规划毕业后我要去做什么,约老师聊过很多,她会给我指引,直到有一天我确定目标后,老师会留意哪些经历会对我有帮助,为了我达成目标,会有意识的交代我一些任务,比如让我参加挑战杯和互联网+等竞赛。我之前有些不以为然,听过一次汇报后,才发现大二的学妹学弟有多厉害,而我在这一部分的空白,也渐渐被填补起来,我现在也在路途中。有时我们会课题组校内聚餐吃吃饭,有一次觉得张老师太忙就没邀请,她知道了后没有不开心,也没有严厉批评我们,对着我们说最近好累哦,都没有时间休息,下次吃饭能不能带她一起呀,一颦一簇,可爱极了。当然,也有我们为老师帮忙的时候,某天我骑车帮老师送文件,在路上突然狂风骤雨,我硬着头皮把车骑回站点,在雨中骑行的我,头发和衣服都湿了,眼睛还被泼湿看不见,好似在旱鸭子在游泳池游泳,因为一时间慌了阵脚,停车时也差一点撞上人。但完成任务后,老师给我发了一个可可爱爱的表情包还暖心和我说了谢谢,嘱咐我吹干头发换身衣裳,虽然身体有一点冷,但师生之间的相互帮助和感谢,让我心里确实是暖暖的,因为这就是真正和谐相处的师生情。

我从来就是一个公平主义者,不患寡而患不均,老师也是如此。大家都是研一,谁为实验投入得多,老师就会将成果转化为我们自己的。记得寒假中,我将实验进度往前推进许多,临离开学校的那一天,老师和我沟通后,教我如何将本实验转化为专利。我回到家也没有闲着,虽然自身厚度不够,但也搭建了专利框架,用数据填补了大量内容。快上学的前一周,老师督促我把专利写好。上学后,老师经常连轴转,但也利用下班时间帮我改了不少,终于在前段时间提交商务,等定稿前的些许修改了。我的同门在某个方向上顺利行进,且实际效果超出预计,老师也教会他如何去撰写并发表小论文。水虽平,必有波;衡虽正,必有差。但她教会了我们想要什么就去争取,争取了的东西都是自己的。

初见张老师时,睫毛忽忽闪闪,指甲上涂着漂亮的透粉色,爱笑。现在因为很多事情要处理,还带了些竞赛团队,休息时间严重不足,睡得也少,吃的也少,各种小病也来烦扰。我衷心希望老师您能注意调理身体,有时间和我们一起去赏赏校园开的正旺的花,呼吸一下自然的气息,感受“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

我也会在这一站点,尽力去做我要做的,朝自己的目标前进,得我所得。期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真正的独立女性。

    

【导师简介】张华丽,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有磷化工固废综合利用、环境矿物材料的合成级应有。作为负责人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2015CFB664),湖北省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鄂博管办,[2012]20号),湖北省企业合作项目4项,其他省份企业合作项目2项。参与国家支撑计划项目1项,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2015ACA057、2015BCA245)、湖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各1项、湖北省技术重大专项1项(2018ACA154)。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项。

【作者简介】赵姝舒,研一,本硕均为武汉工程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

本科期间,主要参与半马,汉马,军运会测试赛志愿者;选题撰写了关于火神山医院医疗污水的处理以及应急管理论文,22年2月发表SCI三区;研究生阶段作为化环院研四党支部组织委员及辅导员助理参与了诸多活动,如辩论赛,化环院师生座谈会并作为研究生代表提供意见,曾在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作为党员参加了研究生党员先锋会成立仪式,作为Mentor参与“她行”为理工科女性解疑答惑。在科研方向,专利已移交商务在返修中。

上一条:【我和我的导师】您是我研途生活中最重要的领路人 下一条:刘玮:眼中有笑,心中有暖,这是老师最简单的幸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