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我和我的导师】启我所思 伴我所行

2023年04月04日 15:48 研究生院 点击:[]

我进学以来,倏然已两年载。遥想两年前,考研失利与疫情的双重冲击下的那个春天,被迷茫和困顿黏住的22岁,许是命运之轮自有安排,我在激烈的调剂中幸而收获了武汉工程大学的拟录取通知。由于没有任何经验,错失联系导师的最佳时机,在暑假的后半篇才惊慌地查询联系老师的方式,官网上,韩军老师和蔼亲切的照片和研究方向引起我的注意,我诚惶诚恐发送了来意与作品集,忐忑等待。得到的是韩老师长段的真诚的回复,他细看过我的简历与作品集,对我的一些能力水平表达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我薄弱环节和待改善提升的部分,接着详细介绍了自己现如今的研究方向与领域,询问我的意愿。直至今日,这条聊天记录我还截图保存着。如今想来,是这条消息,疏解了我自考研以来一切低迷的,自我怀疑的,焦虑的,压抑的束缚,让我真正地,整顿好行装,开始下一段旅程。

这是我与韩老师初识的印象。已而快两年载,老师传递给我的平静的力量、严谨治学的态度丝毫不减。这两年,时有学弟学妹询问我选择导师的建议,我提起韩老师,总用亲切,和蔼,温和来形容。研一时还并未深入了解,总是开玩笑说韩老师是个“佛系老师”,实则不然。每每组会时,不管是经验分享,还是我们问题疑惑之时,韩老师对我们所学精心指导,学不分巨细皆用心栽培,事无论大小悉严格要求。我们顽劣有时,愚钝有时,老师耐心常有,关心常有。每遇疑惑,小到课程作业,大到参加竞赛,撰写论文,老师都事无巨细,悉心教导。开题答辩时,自选题,资料收集,到设计思路,论文大纲,与韩老师多有沟通,总能为我指明方向,答疑解惑。进学以来,承蒙师恩,方才投设计学问之道,明学术研究之理,全倚赖老师提点再三,即连论文之遣词造句,亦多凝其心血。

韩老师学识渊博,修业有道,“潜心问道”,“常读专著”是对吾辈之谆谆教导。韩老师团队有个“名梗”,便是“来一起学《道德经》啊。”我们嘴上时常调侃,其实心里十分感慨,在这个浮躁喧哗,追名逐利的时代,老师不止授业解惑,更教以为人之木,上善若水,懿德雅量,事必躬亲,格物致知,从细处显原则,于微处见品质。言传身教,得窥学术研究之殿堂,耳濡目染,乃有今日之寸进。

韩老师在生活中平易近人。我脑中总留有一个印象深刻的画面。那是研二上学期的一门韩老师的课。遇教室设备问题,老师于5楼至1楼奔波,我们一众女同学在走廊上望见韩老师身影,由衷感愧。平日里工作室中,如纸巾,口罩,茶叶等日常用品,老师总是默默添置备齐,大到申请电子设备、桌椅,为我们仔细安顿。而自己生活简洁朴素。于我心里,老师是具有文人风范的,视野宽阔,思维清晰缜密,对待学问一丝不苟、潜心问道,助我们拓专业视野,增强学术素养,尤饱含学院一贯特有之人本主义情怀,启我所思,伴我所行。

过往三年幸得老师倾心相助,或悉心指导,或相遇分忧,凡此种种,不胜列举,桃李不言,自下成蹊,研学之行,幸遇良师,让我在这浮华、隐忍的时代里,保留一丝质朴与拙气。涓涓师恩,情深意切,不胜感激。将来不论信步无涯学海,或畅游山水之间,都愿相与砥砺,激昂奋进。

  

【导师简介】韩军,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服务设计、产品系统设计、交互设计,主要研究成果: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武汉工程大学校级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及教学研究项目各1项,参与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6项,主持并参与湖北省横向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2篇,El收录1篇,国家级艺术设计类核心期刊5篇,出版教材1册。

  

【作者简介】杨司琪,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2020级专硕,产品设计方向。主要研究方向:产品创新设计、文创设计。第六届生态设计国际学术会议优秀论文二等奖;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三等奖;米兰设计周高校设计展获省一等奖、二等奖。

上一条:【简报】第一期 下一条:【我和我的导师】您是我研途生活中最重要的领路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