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工大往事】周普谟:我的第一个上级

2022年12月02日 14:08 人事处 离退处 点击:[]

《我的第一个上级》是著名作家马烽的一个短篇小说,讲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年青人在老同志的教育培养下,不断成长的经历。我现在借用这个标题,讲几个我刚到武汉工程大学(当时称湖北化工石油学院)工作时的小故事,深切怀念我的老领导、老前辈张立业同志。

一丝不苟

一九七二年五月,我分到湖北化工石油学院集中时,学校还没有挂牌办公。当时,我被临时安排在院革委会政工组,立业同志是政工组组长。政工组才两个人。这样,张立业同志,一个抗战时参加革命,行政十三级的老资格就成了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上级。那时,我刚从军垦农场分配,一点社会经历也没有,完全是一个啥也不会的愣头青。一下子到政工部门工作,完全不能适应。从第一天开始,就是立业同志手把手地教我。记得有一次,我按立业同志的分咐,以政工组的名义发一个通知,我写好后随手盖上公章交给他。他认真看后让我重抄一遍,先别盖章。我忐忑不安地抄好了,他看后亲手盖上政工组的公章,然后对我说:“今后你起草的公文,交我看后才能定稿,字迹要清晰,特别是公章要端正,要盖在落款之上,而且必须骑年跨月。我们政工组发的东西不能马马虎虎”。 自始至终,他没有板着脸批评我,而是自己做出个样子给我看,令我特别感动,再也不敢马虎了。

大约是当年七月份,他正式通知我留在政工组工作,由教师编制改为干部编制。他很严肃地提出要求:一、工作要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不能因为你的疏忽大意,哪怕是一句话,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误人误事。二、是今后接触到机密,包括干部安排,人事档案,除非工作需要,不准有任何泄露,你知道了只能烂在肚子里头。这是工作纪律。立业同志在这两方面都为我树立了榜样。

亲切关怀

立业同志生于1918年,早年参加革命,是个老资格的高级干部,担任过很多重要职务,他没有个人特别嗜好,不沾烟酒,不苟言笑,走路带风,办事干练。但我们在他领导下,一点也不局促。因为他对我们很和蔼,很关心。工作要求很严,从不疾言厉色地凶我们。那时,我们借用省轻工业学校的楼舍办公。由于经常外出办事,轻校的食堂又常常为难我们。回晚了就没饭吃。有时候就到立业同志家蹭一餐。我刚从军垦农场分来,年轻饭量大,有一次我大中午的,把他家三口人的中饭给吃光了,他笑呵呵地让老伴再做。那时候吃饭是要用粮票的。我们也不知轻重,现在想起来都哑然失笑。

一九七三年春节前,我出差到湖北钟祥长滩二机部干校办事。因等干校批文,春节就留在干校等了。那地方荒山野岭的,晚上外面漆黑一团,我靠在招待所的床上,一边嗑瓜子一边看书,突然干校通知我接长途电话。一听原来是立业同志打来慰问我的。当时,高干家也没电话,打长途要去邮局或院办公室。大年三十晚上,不知他老人家是在哪里打的,一聊就是十来分钟。这个电话,让我好感动好感动,令我同房间一个西安出差来的同志羡慕不已。

殷殷寄语

一九七七年七月中,立业同志在政治部讲,经院党委研究决定,我即将调离政治部,另外安排工作。事先一点风都没露。接下来,他同我单独谈了一次话。他说:你马上要去化机系,担任领导工作了。我有两句送给你:一是要努力学习,你读了一些书,但还不够,更应该在实践中学习,虚心向周围的同志学习。二是要实事求是,做人要有骨气,党员要讲党性,不能跟风,要有原则。有时候你得罪了人,不一定是你错了,反过来有人讲你的好话,不一定说明你对。当时对这两句话似懂非懂。后来在工作中才逐步领会到他的良苦用心,殷切期望。在那时的政治气氛下,这样讲是要有勇气的。这是他的经验,是他的教训,更是他的党性和良心,令我受益匪浅,至今难忘。

立业同志已作古多年了,他是我的领导,也是我的长辈,他的音容笑貌永远活在我心中!

  

(作者:离退休干部处 周普谟 2022年10月10日 )

上一条:【工大往事】孙家寿:我在建校初期的故事(一) 下一条:【工大往事】孙家寿:我在建校初期的故事(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