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执行主编张永平做客我校微特讲坛

2015年04月16日 14:40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严敏)4月14日下午,《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执行主编张永平教授做客我校微特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学术规范与社科论文写作》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田辉玉主持。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及各学院近百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聆听了报告。

张教授结合多年治学和从事编辑工作的实践,从学术规范的起源、学术规范的内涵及内容两方面为大家阐述了社科论文写作的规范及实用技巧。报告会中,张教授用媒体人的敏锐思维、宽阔视野,运用大量鲜活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学术论文选题、论证、形式、文字、引证及道德规范。张教授指出,研究治学要重视培养学术史视野,要避免陷入直线思维论证、引证代替论证、繁琐论证、缺乏实证、缺少逻辑等方法误区;论文摘要要有概括全文的力量,要提炼论文的思想和主要观点;论述形式要有主线,避免面面俱到;论文文字要精炼易懂,勿晦涩费解。张教授希望广大师生注意学术论文引证规范和学术论文道德规范,在论文写作中抓住学科前沿,充分调研文献,做到思维严谨、立意新颖、论证有力。

校党委副书记田辉玉在总结讲话中对报告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张永平教授的讲座紧密联系社科论文写作实际,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资料详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及针对性,对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有指导和借鉴作用。

田书记说,高等教育发展和学生群体的变化,要求辅导员必须以专业的精神紧跟时代,推动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需要提高辅导员的理论能力,希望广大辅导员加强学习思考和理论研究,攻克难点工作领域,主动进行理论探索。同时要进一步构建内容完善、形式多样、科学合理的辅导员培训体系,推动辅导员队伍由“实践型”向“实践-研究型”转变。

本次活动是我校2015年辅导员培训(辅导员Classroom第一期)的一项重要内容。2015年,党委学工部在原有培训系列中加入“辅导员故事会”,将技能培训、风采展示、技能大赛融入辅导员培训系列活动。创办学生工作系统内部杂志《工大辅导员》,构建理论研究的新阵地,为辅导员提供工作研究和学习交流的平台。

上一条:省政府决定陆培祥同志任我校副校长 下一条:我校在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中获多项荣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