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做客微特讲坛

2016年10月24日 16:59 学工部 校团委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李云)10月20日下午,由学工部、校团委主办的武汉工程大学第89期微特讲坛在四教多功能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厚义以“‘挑战杯’作品:选题、调查、写作”为主题,为在场500多名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张厚义研究员详细说明了“挑战杯”作品的评审过程及要求,挑战杯”作品的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的比例,以及选题和题目分组定位的重要性。他强调:“挑战杯”竞赛社会科学类作品的选题一定要注重创新,要关注社会发展转型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体现当代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调查时一定要深入问题本质,使用多种调查方法,团队分工协作;撰写调查报告时一定要规范,可以把访谈笔录等原始资料附在正文后面,增强作品的真实性和原创性。他还以去年全国“挑战杯”竞赛特等奖作品《农民农》等具有典型意义的大奖作品为例,特别指出农村的转型问题是当下值得所有参赛学生思考、调查和研究的问题。他为“挑战杯”好作品定下的标准是:“可信”,“可读”、“可贵”。

提问环节中,各指导老师和学生就自己的选题内容以及调查过程中的困惑进行现场提问,同学们在选题上提出自己的疑惑,张厚义研究员耐心倾听,认真解答,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备赛,期待明年看到大家的作品。

据悉,我校9月份已提前启动2017年“挑战杯”竞赛的准备工作,为增强学生撰写人文社科类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使我校学生能够准确把握“挑战杯”竞赛中调研报告撰写的总体方向,学校将陆续邀请在哲学、社会、经济、教育、法律、管理等六大领域内颇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客我校微特讲坛,加强对学生选题、立项、撰写过程的指导。力争在2017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张厚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农村社会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社会科学组评委(组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社会学,著有《中国的私营经济与私营企业主》、《私营经济论——对中国现阶段私营经济的系统考察》等著作,发表研究报告、文章及个人文集等五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社会科学院招标课题、相关部委委托项目、合作研究项目、较大规模社会调查二十余项,在经济社会学领域研究成果颇丰。

上一条:学校“大化工工程教育与创新创业中心”竣工验收合格 下一条:【两学一做】副校长陈再平参加机关第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