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教务处组织2016年岗前培训教师参加“示范课”观摩学习系列活动

2017年01月13日 14:30 教务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杨晨晨)“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成材的重任。为帮助和促进新进教师尽快提高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于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组织2016年岗前培训教师参加“示范课”观摩学习系列活动,全校共计6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

本期“示范课”观摩学习系列活动分为课堂观摩、小组讨论和名师交流三个部分。课堂观摩环节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了6位教学名师作为示范课主讲教师,每位新进教师根据个人需求走进名师课堂,并结合自身学习感悟认真填写《武汉工程大学新进教师示范课观摩学习记录表》。“备课一定要充分,讲课时注意语速,确保学生跟得上节奏”、“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引导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何维护课堂秩序,保证学生出勤率是我们青年教师所要关心的重要问题,将课程安排更生动有趣会使学生自觉自愿的来上课”,通过两周的学习观摩,教师发展中心收到来自各学院(部)参于教师提交的近两百页观摩学习记录。

课堂观摩环节结束后,新进教师分为两个学习小组,由机电工程学院学院付中涛老师和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余洪老师担任组长,分别在流芳校区教师发展中心和武昌校区第二教学楼开展小组教学研讨会,交流分享示范课观摩学习的心得体会。

为帮助新进教师解答示范课观摩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及在自身工作中遇到的困惑,2017年1月6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本期示范课主讲教师代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蔡琼教授、机电工程学院何家胜教授、外语学院凃朝莲教授和化工与制药学院王凯教授四位教学名师与新进教师通过教学沙龙的形式进行面对面交流。

整场教学沙龙气氛轻松愉快,四位教学名师针对新进教师提问,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一一予以解答。蔡琼教授从学生迟到进教室老师如何应对讲述自己如何通过日常课堂教学秩序管理培养学生遵守纪律、尊师重道的良好品行与公德意识;何家胜教授针对学生请求任课老师考试“放一马”问题指出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的重要性,并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在座青年教师道明他是如何对学生做到严管大爱,帮助学生树立信心,以工大为荣,以身为工大人为荣;凃朝莲教授结合本人如何在大学四年期间与学生建立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并尽力解决他们在大学中碰到的各种问题,指引新进教师不仅仅向学生教授学习知识,更要让学生们从教师这里感受到工大学教师的深层涵养和工大浓厚的校园文化;王凯教授则结合刚刚结束的专业工程认证呼吁广大青年教师不要“埋头”工作,要抬头放眼国际,主动学习各级专业认证标准,并将其融合到课程体系建设中。参与活动的新进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受益匪浅。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中国有2.6亿名在校学生和1500万名教师,发展教育任务繁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王存文校长也在2016年岗前培训时,通过回顾武汉工程大学的发展历史,探析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鼓励青年教师把握机遇与挑战,增强从教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进取,扎实工作,共同建设武汉工程大学美好的未来。截至目前,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在成立的一年时间里,先后开展各类教师培训、教学比赛、校长午餐会、教学沙龙、教研分享会33期,服务教师700余人次,235名教师加入WIT教师发展之家QQ讨论群。本期“示范课”观摩学习系列活动正是我校针对青年教师教育职业化发展上的又一堂课,祝愿我校广大青年教师早日成为优秀的工大筑梦人。

蔡琼教授一线聚焦链接http://news.wit.edu.cn/info/1030/24522.htm

何家胜教授一线聚焦链接http://news.wit.edu.cn/info/1030/24524.htm

凃朝莲教授一线聚焦链接http://news.wit.edu.cn/info/1030/27091.htm

王凯教授一线聚焦链接http://news.wit.edu.cn/info/1030/27328.htm

WIT教师发展之家QQ讨论群:569666236

上一条:湖北省翻译理论与教学研讨暨湖北省翻译协会2017年年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两学一做】材料学院召开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