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在水力压裂过程控制的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17年02月22日 11:15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马飞燕)2017年1月27日,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Society of Petroleum Engineers,简称SPE)会刊SPE Journal在线发表了机电工程学院的最新科研成果:《实际水力压裂过程中的射孔冲蚀效应》(The Effects of Perforation Erosion on Practical Hydraulic-Fracturing Applications)。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龙恭博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机械工程系正教授徐冠水教授为共同作者。

该研究成果基于流体力学中的伯努利方程、金属腐蚀原理、以及工程数值分析中的饱和模型,进行数值建模,对(应用于非常规油气开发的)水力压裂过程中油井井筒的射孔冲蚀效应进行仿真计算,为实际水力压裂过程的控制、压裂方案的优化设计,及压裂装备(油井井筒材料)的选择提供理论依据。该模型是全球石油界第一个能够对射孔冲蚀过程中射孔直径和流量系数的同时增大进行建模的模型。该研究成果已经在美国的壳牌(Shell International Exploration and Production Inc.)、康菲(Conoco Phillips)等大型石油公司得到了实际运用。

SPE Journal是全球石油科学领域最顶尖的学术期刊,每年仅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平均每年仅有10篇左右的文章由中国的科研单位作为第一作者科研单位发表。龙恭博发表的这篇论文使武汉工程大学目前成为了,包括部属高校在内的所有湖北省地区的高校中,第二所以第一作者科研单位在SPE Journal发表论文的高校。

这篇论文的发表,标志着武汉工程大学在“(应用于非常规油气开发的)水力压裂过程的装备与控制”这一交叉学科上已经具备较强的科研实力;还标志着武汉工程大学学术国际化的进一步展开。此外,这篇论文的发表也响应了王存文、陆培祥两位校领导在全校学术动员会上强调的,重视工程类文章发表的讲话精神。

龙恭博持有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型与控制、计算机科学双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机械工程系博士学位。在2016年7月入职武汉工程大学之前,他在美国的FrackOptima Inc.石油服务公司工作。

这篇论文的DOI链接:http://dx.

上一条:经开办与卓刀泉街道办事处共商教职工住宅区改造下阶段工作 下一条:我校吴达同学荣获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