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武汉大学资深教授於可训:长篇小说的文体革命

2017年04月27日 15:27 外语学院 学生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杨建兵)4月25日上午,应外语学院和学工处的邀请,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於可训先生,在文科楼313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长篇小说的文体革命”的学术讲座。

於先生从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谈起,自然过渡到长篇小说的阅读问题。针对我校学生的特点,於教授先对西方和中国小说的发展史作了简要回顾,指出从晚清到1980年代的近百年的时间内,中国长篇小说基本是以借鉴和学习西方的小说文体为主,中国传统的文学经验几乎被忽视。进入1990年代以后,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文化上的自信,当代作家意识到西方经验未必适合中国小说,他们努力从中国传统文学中去寻找经验,作为长篇小说创作的一种重要资源。他以大量的文学作品为例,来阐述这些作品是借鉴了中国传统的哪些文学经验。如方方的《乌泥湖年谱》和张炜的《外省书》分别借用了中国历史著述体例中的“编年体”和“纪传体”形式;孙慧芬的《上塘书》则是借用了中国传统的“地方志”的写法;张承志的《心灵史》吸取了中国传统“文史哲”不分家的精髓,在小说中融入了文学、史学和哲学的要素;莫言的《檀香刑》和贾平凹的《老生》杂糅了猫腔、话本等古代文学的种种资源;韩少功的新笔记体小说《马桥词典》、《暗示》化用了古代笔记体小说的创作方法,如此等等。於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风趣,对学生如何读小说尤其是如何读懂小说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启示意义。

讲座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彭石玉教授主持,副院长张媛媛(主持工作)、赵昌汉、杨建兵及外语学院师生、学校其他学院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讲座。

主讲人简介

於可训,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研究与评论,文学活动和学术研究,先后涉及文学评论、中国新诗、中国现当代小说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等多个领域。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在《文学评论》、《当代作家评论》、《小说评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和文学评论百余篇,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获各类奖项10余项。曾荣获“武汉大学教学名师”、“武汉大学学生最喜爱的十佳优秀教师”等称号。

上一条:【学术交流】吃亏是福:武汉光谷新药平台总经理徐德红的人生感悟 下一条:【学术交流】武汉大学马萧教授做客工大学术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