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英语教学是在培养小鸡还是大鹰

2017年05月19日 15:39 外语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朱梅红)5月18日上午,应外语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蔡基刚教授来我校进行了一场题为“双一流建设下的学术英语教学”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文科楼308会议室进行,由外语学院副院长赵昌汉主持,外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教师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蔡教授用两个生动形象的比喻拉开讲座的序幕,他认为“我国目前的英语教学定位和方法是在培养小鸡”、“要改变英语教学的定位为培养大鹰”。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蔡教授基于“把大学生当鹰来培养、帮助他们冲上世界天空,使学生在各自的专业学科领域内具有国际话语权”这一观点,围绕“双一流建设下的学术英语教学“这一主题逐步展开讲座内容。首先,运用具体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蔡教授强调了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尤其是在科技领域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在国际期刊上的平均被引率低(4%)的现状、指出了提高大学生学术英语(EAP)能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接着,蔡教授介绍了学术英语的两种类型(通用学术英语EGAP和专门学术英语ESAP)的特点、EAP(以专业需求学习研究驱动)和EGP(以语言学习和等级考试为驱动)的根本区别以及三种英语(学术英语、专业英语与科研英语)教学的不同侧重点。讲座期间,蔡教授对我校“E+”双专业的思路给予了肯定,这一英语类复合型人才的创新之举是国内少见的尝试。同时对“E+”英语教学以及我校大学英语课程设置也提出了建议。最后,根据他本人丰富的教学经验,针对学术英语课堂教学如何实施的问题,蔡教授选取Steps of conducting research project(开展研究项目的步骤)这一内容,为现场教师详尽地展示了如何从students grouping(组队)、methods designing(方法设计)、proposals presenting(申请书撰写)、literature review(文献综述)、information evaluating(评估)、sources synthesizing(资源整合)和presentations making(展示)七个步骤开展课堂教学。蔡基刚教授的讲座让教师们受益匪浅,对如何开展学术英语教学有了较为明晰的认识;也必将对我校的英语教学起到极大的指引和促进作用。

蔡基刚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全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委员。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一项国家语委重点项目。近10年,在国家级外语核心刊物上发表CSSCI论文近7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对比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

上一条:学校新增5家省级工程中心和5家省级研发中心 下一条:【学术交流】华中科技大学黄岭峻教授到校做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