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材料科学院教师熊礼威在二维TMDC材料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17年06月05日 10:4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刘顺红)日前,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noLetters(2015年影响因子13.779)在线发表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熊礼威副教授与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Giant Gating Tunability of Optical Refractive Index in 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 Monolayers。

该研究成果围绕二维单层过渡金属硫化物(TMDC)的光学性能随着外加电场的变化而变化的规律及其机理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理论上建立了二维原子级尺度内外加电场对于TMDC材料光学性能影响的理论模型。

单层MoS2薄膜在柔性电子器件中的应用

二维TMDC材料,比如硫化钼,硫化钨,硒化钼,硒化钨等,其结构类似于石墨烯,厚度同石墨烯一样只有几层原子厚,具有无与伦比的柔韧性。此外,TMDs还具有优良的半导体光电属性、带隙性质的可控性(单层为直接带隙,多层为间接带隙)、带隙大小的可调性(从多层MoTe2的1.0eV到单层WS2的2.1eV)、半导体性到金属性的可变性(通过改变堆叠相位)以及强自旋轨道耦合效应等物理性质,被公认为开发新一代超柔性半导体器件的理想材料。此次发表的研究成果使得TMDC材料在超薄光电传感器领域的应用成为可能。

熊礼威副教授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也是等离子体化学与新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后入职我校。为了响应学校和学院在ESI建设方面的号召,熊博士近两年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单位的合作,此前已有与深圳大学合作的研究成果发表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杂志(DOI: 10.1039/c7cc01576c)。

NanoLetters文章链接: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到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调研 下一条: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