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天津师范大学曾思艺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7年06月29日 14:11 外语学院 研究生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范文君)6月28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曾思艺教授应外语学院、研究生处邀请,在文科楼308室做了一场题为“从性格转化过程看哈姆雷特的踌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彭石玉主持。

讲座伊始,曾教授围绕哈姆雷特性格踌躇延宕的原因展开,通过列举几位欧美文论家的个案研究,展示出其人物性格成因的具体影响因素。曾教授进而指出,人物性格是性格新质与旧质在外部环境的多向性多角度的作用下,通过反复的激烈交锋最后完成,是性格旧质向新质的转化。曾教授还具体阐明了故事情节发展的六个阶段,体现了主人公哈姆莱特经历了从软弱走向坚强从多思转向行动的漫长而艰难的性格转化过程。曾教授指出哈姆莱特踌躇的意义,透过它可以比较全面深刻地了解当时复杂的社会和时代,这也是莎士比亚作为现实主义大师和深刻的心理艺术大师的成功所在。互动环节中在场的师生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曾教授一一做了回答,大家对曾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彭石玉做了生动的点评。他总结了文学研究的文本分析路径,并告诫同学们平日里要广泛阅读,提升素养。谈到了曾教授以其严谨的学术态度、求真的学术精神以及崇高的学术追求,这一切让在座学生乃至老师终身受益。作为研究生创新论坛六场专家讲座之一,本场学术讲座对培养师生的文学素养,提高文学的鉴赏水平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外语学院副院长张媛媛以及部分教师和全体翻译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曾思艺教授简介:

曾思艺,文学博士,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大学兼职研究员,武汉工程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理事,天津市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已出版学术著作10部、译著12部、创作集4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在台、港及国内报刊发表诗歌、散文、译诗等300余首(篇),均反响良好。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9世纪俄国唯美主义文学研究——理论与创作》及省部级课题多项,参与省部级、国家级社科项目十余项;多次获湖南省、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7年暑假学生工作协调会 下一条:我校化工与制药类专业位居全国高校专业排名14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