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化环学院董志兵教授在C-S键构建领域取得新进展

2017年10月26日 16:43 化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周磊)近日,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董志兵教授课题组在有机合成方法学领域(C-S键形成反应)取得新进展,其研究成果先后在国际化学著名期刊GreenChemistry 2017,DOI: 10.1039/C7GC02311A,影响因子9.13)、Organic Letters (2017, DOI:10.1021/acs.orglett.7b02911,影响因子6.7)等期刊发表。

苯并杂环已经被证实有着广泛的生物活性和药学活性,合成这些杂环的方法通常以邻氨基苯酚(或者邻氨基苯硫酚等)作为起始物和一些腐蚀性、有较大毒性的硫化试剂反应,故而限制了这些方法的应用。董老师课题组直接将邻氨基苯酚(或邻氨基苯硫酚、邻苯二胺)和廉价易得的硫化试剂二硫化四甲基秋兰姆(TMTD)在水中实现关环,一锅法合成相应的苯并杂环化合物,本方法无需使用金属催化剂、对环境友好(水相反应)、高效、底物适用性广,为合成这类化合物提供了一条简便的途径。

 

X(@)DL[QA{5`7(03S7[TZI0

 

由于在农业除草剂以及医药中间体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二硫代甲酸苯酯类化合物也得到了有机化学家们的充分关注。这类化合物的前期合成方法主要为对水敏感的金属有机试剂和碘代芳烃反应而合成,而金属有机试剂的合成较为繁琐。董老师课题组直接将碘代芳烃和二硫化四甲基秋兰姆(TMTD)在廉价铜催化剂Cu2O的作用下,高效的合成了这些化合物。

 

DU@5~_ZFXFEL3`%2N5~RF)0

 

这些工作的拓展研究也相继被国际著名有机化学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VIP论文)、Synthesis(亮点论文)予以刊发,该课题组2017年度已经发表(含接受)SCI论文二十余篇。

 

另悉,受德国洪堡基金会(再次资助)、德国西门子基金会、中国留学基金委的共同资助,董老师近期将赴德国慕尼黑大学从事为期1年访问学者研究。

 

 

上一条: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下一条:市体育局来我校检查“江城健身e家”项目进展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