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外交学院武波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7年11月06日 10:56 外语学院 点击:[]

本网讯 (通讯员 陈晓琪)11月3日上午,外交学院英语系武波教授应外语学院邀请做客我校,在文科楼315报告厅为外语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文化特质及其经典之传译》(Idiosyncracy of Chinese Culture and the Rendition of Her Classics)的精彩学术讲座。该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张媛媛主持,部分教师和本科生、全体翻译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武波教授从中国梦就是全球梦(global dream)开篇明义,引入正题。毋庸置疑,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兼容并蓄,但是中华文化核心特征是什么,如何向世界传递中国的世界观与思维方式?武波教授结合中国文化经典(如《易经》、《论语》和《道德经》等)以及他多年研究的经典例句,跟在座师生展示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内涵、途径和方法。

武波教授讲述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四次伟大复兴,预言第五次复兴的到来;他深谙”中庸之道“,以此教导在座者应修身修人,而且要对中华传统文化高度自信,把握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前途,发扬传统文化的精(essence)气(energy)神(spirit),把文化和教化传递出去。

吴波教授讲座引经据典,出口成章,融贯中西,开阔思路和视野,启迪颇深,精彩之处引起在座聆听者的阵阵掌声。

学术报告主讲人简介:武波教授目前是外交学院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国学与中国文化英译,以及跨文化传播。武波教授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北京教育考试院高考英语科目考试改革专家组专家。武波教师还是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客座教授,主讲中国文化;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北京教育考试院高考英语科目考试改革专家组专家;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客座教授,主讲中国文化。

上一条:湖北省大学生象棋、围棋锦标赛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庆祝重阳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