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来我校讲学交流

2017年11月14日 11:13 研究生院 外语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文俊)11月10日下午,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在文科楼315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及写作》的精彩讲座,这是我校第十四届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暨外语学院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由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陈明芳主持。

作为活跃在社会语言学及话语分析领域、研究成果广为引用的著名学者以及《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田海龙教授从写作者和审稿者双重身份视角对学术论文写作进行了精辟的分析和深入的探讨。田教授以贴近生活的实际语言现象,求职节目话语和面向儿童的电台话语为例,详细阐释了学术论文投稿前对投稿刊物的话语作较为全面的了解和研究的必要性,并指出投稿实质上是进行一场“话语交流”,即论文作者与审稿专家的交流,而要使交流活动顺利开展就必须“进入对方的话语体系”。在论文选题方面,田教授通过列举大量的选题实例,说明论文选题要遵循“重点突出,视角鲜明,问题明确”的指导方针。在论文写作方面,田教授认为表达方式上既要做到四个一致,即摘要与全文内容一致,理论框架与具体分析一致,研究目的与所得结论一致,文中引用与参考文献一致,又要注意三个前后逻辑关系,即论述:而非概念的堆砌;说理:而非命题的陈述;分析:而非结论的自然得出。田教授还现场展示了对投稿论文的修改过程,给师生们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论文改进建议。在提问互动环节,田教授对师生们的问题给予专业性指导及意见。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后,田教授还与外语学院院长张媛媛及学院骨干教师们就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及学位点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附:田海龙教授简介

田海龙,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外国语大学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兼任中国社会语言学学会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语言与符号学会副秘书长、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编委、《话语研究论丛》主编等职务。已主持完成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个省部级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和著作被广泛引用,并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两次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应邀在芬兰、波兰、英国、德国、泰国、美国及中国多所大学作学术报告。为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开设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等课程。现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及其与国际学术话语交流策略研究》。

上一条:我校研究生喜获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奖 下一条:我校教师应邀参加“2017中国能源经济形势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