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双一流建设】化环学院陈嵘教授团队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2018年04月04日 11:56 化环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程然)据最新ESI公布的数据查新,2018年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工新材料创新团队”新增5篇ESI高被引论文。其中陈嵘教授新增4篇、陈逢喜教授新增1篇。迄今为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陈嵘教授团队已有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中四篇为化学高被引论文,两篇论文为工程学高被引论文,一篇为材料学高被引论文。7篇高被引论文中有5篇的第一作者均为我校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也充分体现了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来自Web of Science的数据:

陈嵘教授领衔的环境与化工新材料创新团队针对环境领域和化工行业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设计合成特殊微纳米结构的无机复合材料和高分子材料,应用于重金属吸附、有机污染物降解和高端精细化学品的合成,取得了一系列有意义的研究成果。团队组建两年来,共发表SCI论文34篇,其中中科院1区论文11篇,中科院2区论文18篇。团队近两年在通过晶体缺陷实现铋系光催化材料的催化性能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得到同行的高度认可。最新的微信公众号“催化开天地”有同行专门撰文对该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陈嵘教授研究团队通过Ce掺杂Bi2MoO4引入晶体缺陷的同时,重点探讨了Ce掺杂Bi2MoO4的掺杂过程,结合一系列的表征发现Ce首先掺杂在Bi的位点上,然后掺杂在Mo的位点上。并且,这种过渡金属的离子掺杂能够有效的引入Ce3+/Ce4+和Mo4+/Mo6+氧化还原离子对,从而极大的提高光催化活性产生活性氧物种的能力,从而提升光催化活性。类似的实验现象也进一步通过Ce掺杂Bi2WO6得以验证。

Ce掺杂Bi2MoO4纳米材料中引入不同的晶体缺陷(ACS Catalysis, 2016, 6, 3180-3192.)。

同时,陈嵘教授团队还通过在水热体系引入多元醇的方法来调控材料的晶体缺陷。通过改变前驱体的用量成功的制备出了BiO1-xBr/Bi2O2CO3和BiOBr/Bi2O2CO3类型的复合光催化剂,通过深入研究二者在催化性能上的差异,首次发现在此类体系中氧空位能够作为Z型光催化材料中的电子媒介,并且氧空位的引入能够改变光生电子与空穴的分离方向,并且从空间上极大的抑制了光生载流子的复合,从而极大的促进了光催化降解抗生素的催化活性。

BiO1-xBr/Bi2O2CO3中氧空位能够作为Z型光催化材料的电子媒介(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2017, 205, 281-291.)。

另外,陈嵘教授团队还利用类似的方法,设计并实现单质铋修饰的磷酸铋复合体系的合成与氧空缺的引入。结合样品活性评价结果与DFT理论模拟发现,单质铋在该体系中主要通过空穴传导促进羟基自由基的产生,而氧空缺则通过捕获电子促进其被分子氧的消耗,两者协同作用提高磷酸铋光生电子与空穴的分离并实现二者在空间不同位点的消耗,从而提升材料光催化活性。

Bi修饰的BiPO4-x复合体系(ChemSusChem,2016, 9, 1579-1585.)

在此体系上,陈嵘教授团队通过调控溶剂热的反应时间成功实现了BiOBr纳米材料中缺陷类型的变化。与武汉大学陈志权教授合作,通过正电子湮没光谱首次报道了Bi-O-Br三元缺陷簇。实验结果证明了BiOBr纳米材料中的缺陷是由表及里的一个产生过程,成功的构建了缺陷类型与光催化分子氧活化的构效关系,并且借助光谱进一步分析了不同缺陷类型产生不同活性氧物种的原因。对缺陷类型在光催化过程中的作用提供了极好的指导。

含有不同缺陷类型的BiOBr(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7, 45,23453-23459.)

ESI国际学科排名目前被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参考。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从成立之初,一直高度重视ESI学科排名,目前学院在化学、材料和工程学科ESI贡献度一直处于领先。环境与化工新材料创新团队的多篇学术论文被ESI收录,提升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显示学校在环境与化工新材料的研究受到更多同行的重视。

上一条:校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第四次专题会议召开 下一条: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来我校访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