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交流】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郑昌辉博士来我校讲学

2018年04月25日 16:28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徐伟)4月23日下午,应武汉工程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郑昌辉博士来汉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从草图到设计—设计解读与乡村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工大学子徐伟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

郑昌辉博士对我国的乡村现状及乡村复兴的路径进行了解读,明确指出部分乡村的凋敝是城镇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要积极地看待这个事情。乡村根据资源的优劣与区位特点应该予以划分,在未来的乡村建设中区别对待。同时未来乡村更新的主体不仅仅是农民,会有更多的城市人参与到乡村建设。乡村开发的模式不能简单的政策推动,也不能是只是依托农民本身的驱动力,要鼓励自中而下的方式来开发乡村,这个“中”是中间资本、中层政府、中间阶层,而在座的各位都是“中”的一部分。

接着,郑博士从艺术引导的建筑体系、构图构成与图形肌理、手绘设计草图及解读、从草图到设计(乡村实践)、从草图到设计(城市实践)等五个环节进行详尽和全面的讲述。讲座中,他还介绍了我国目前乡村的发展现状,并提出三种适合发展的乡村的条件:首先便是在一线或新一线城市周围1.5小时至3小时自驾游经济圈的乡村,其二是农业资源能满足大规模机械化的乡村,其三是拥有良好景观或具备旅游目的地资格的乡村。

紧接着又讲到建筑设计时必不可少的“建筑语言”——用抽象语言来讲解一个具体的故事。简而言之便是构建建筑的图形关系与空间关系,以此来形成一种共同认可的范式语言。随后郑博士根据案例开始讲述如何使具体图像抽象化,以达到用现代材料实现传统的目的。这也是保留乡村记忆,使用当代材料改造乡村可行的一种思路。其中提到了图形语言,“图形关系是社会关系,图形比例会影响一个人的行为”。

在展示了一系列或复杂或抽象的照片和图纸之后,郑博士介绍了自己是如何设计一个建筑的,比如对当地进行文化分析、资源分析、经济架构分析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然后开始绘制概念草图和推敲草图,随着对草图的不断深化与多方验证,才最终实现某个设计。而在乡村,做一个设计不仅仅是设计方,投资方和政府三个方面的事,当地农民的参与同样至关重要,只有当地的人才能对这个乡村理解的足够透彻,而对乡村的设计更应该是以农民为主体来解决真正实际的问题。

最后郑博士展示了他在全国各地乡村建设的项目,细致讲解了“首旅寒舍—土语”,“首旅寒舍—柏旅满堂”等项目。展示了草图到设计的全过程,并对一些施工的技术节点进行讲解。同时也讲解了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及景观公园的项目设计。

(首旅寒舍—土语)

在讲座结束后,学生们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郑昌辉博士一一做了解答。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上受益匪浅,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能将今天所得到的经验付诸实际。

郑昌辉博士简介:俄罗斯列宾美院建筑学硕士、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博士。建筑师、景观规划师、手绘艺术家、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师、KXAA设计事务所负责人。发表多篇论文,著有《图解思考与设计表现》、《新概念建筑钢笔画》等书。曾任职于北京CCDI设计院多年,现主持KXAA设计事务所主攻乡建设计、建筑改造、文旅规划等类型项目。曾获亚太设计大赛“筑巢奖”银奖,设计作品参展意大利佛罗伦萨设计周,入选第四届中装协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大会“年度青年设计专家”。

上一条:学校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下一条:学校组织召开第十三期校长基金项目评审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