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

2018年09月06日 15:22 电气信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樊保明)8月25日至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承办的2018年(第十二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成功举行。本次总决赛,共有来自从全国137所高校晋级的306支队伍,1000余位师生参赛。经过为期4天的激烈角逐, 我校从华中赛区初赛成功晋级的两支代表队伍不负众望,成功斩获了国赛“特等奖”和国赛“二等奖”各一项。

电气院学生孔庆尧、刘畅、杨萍组成的“伶俐的狐狸与懒惰的狗”荣获工业信息设计开发赛项的国赛“特等奖”;电气院学生阮梦雄、王志、陈伟超组成的“哆啦A梦的无敌百宝袋”队伍荣获了运动控制赛项的国赛“二等奖”。两支参赛队均由教师李自成、王后能指导。

参赛代表队的全体同学在比赛中突出的实践表现,起到了带头创新的作用,充分展示了我校创新实践教育的成效,为我校喜添荣光。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原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国家A类赛事。自2006年发展至今,在全国400余所高校协力支持下,大赛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之一。本项大赛2010年被纳入《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批准2010年度大学生竞赛资助项目》 (控制仿真挑战赛), 并在2012年被中国-欧盟工程教育论坛列为唯一的大学生竞赛项目,2016年纳入为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内容之一,2017年纳入为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果。大赛同时是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中明确支持的竞赛。2017年,大赛加入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联盟的核心赛事之一。

附: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赛项内容

本届竞赛赛项分为设计开发类以及创新研发类,包括:连续过程设计开发、逻辑控制设计开发、运动系统设计开发、工业信息设计开发,以及智能创新研发、PLM产线规划(试)、企业命题(试) 。

连续过程设计开发赛项——厉害了我的“锅”

该赛项以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产线中某个连续生产过程的升级改造为背景,参赛队以乙方角色参与连续生产过程的升级改造过程,重点考察参赛队员的工艺分析、生产优化、智能算法开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能力,目的是培养一流的具备连续过程行业工艺设计、优化、算法研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等综合能力的设计、开发人才。

逻辑过程设计开发赛项——新的设备,新的挑战

2018年赛题思路:要求以电梯行业(初赛)以及某工业4.0离散制造生产线(总决赛)为应用背景,参赛队员需要根据题目要求完成系统分析、设计、优化、算法研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等工作。

工业信息设计开发赛项——接线对对碰

该赛项以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产线中实际工业通信网络为应用背景,重点考察参赛选手面向实际工业生产通信网络的技术需求分析、网络结构设计、工业信息安全设计、实施及故障处理能力,鼓励在满足通信技术需求的条件下在网络结构设计与网络功能实现方面的创新。目的是培养一流的具备工业网络及工业信息安全系统分析、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等综合能力人才。

运动系统设计开发赛项——旋转~转出托马斯全旋

该赛项以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产线中运动系统为应用背景,参赛队以项目乙方的角色参与竞赛,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运动控制系统的综合分析、智能算法开发、控制方案设计、实施、模块开发及异常处理能力,鼓励在控制方案及算法方面的创新。目的是培养一流的具备运动系统分析、优化、智能算法开发、模块研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等综合能力的设计、研发人才。

智能创新研发赛项——工业机器人轰趴

该赛项以智能制造领域的一项智能产品、智能装备、智能服务解决方案或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产线某个环节智能设备的研发过程为背景,参赛队以创新创业团队的角色参与比赛,主要考察选手在产品创意、设计、开发过程中技术与商业的结合能力,锻炼其综合运用跨学科知识与技术的能力,目的是培养具备商业意识、扎实理论、技术知识的创新、研发类人才。

企业命题赛项——直面实际生产

该赛项以“中国制造2025”重大战略下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为背景,从企业真实需求出发,由企业给出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参赛者根据具体需求进行问题解析、方案设计以及设备研发等,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考察选手硬件研发过程中的技术水平、工作方法和工程能力,目的是培养一流的能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设计、研发类人才。

协作机器人赛项——不断学习的新工程师

随着市场需求对机器人的柔性要求越来越高,经济实惠、即插即用、编程简单直观、高精度、高安全性的协作机器人正逐渐成为制造业的“宠儿”。本赛项以协作机器人的应用为背景,根据工业中常见的加工生产线(汽车、药品、食品、电脑、电路板、手机等等),设计人机协同生产的方案。本赛项是为了培养协作机器人方面的优秀人才,提高参赛选手在协作机器人的设计、开发、操作、维护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截至今日,2018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已圆满结束,欢迎大家明年踊跃报名参赛。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可登录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官网:http://www.siemenscup-cimc.org.cn

上一条:浓浓工大志愿情“五优”服务暖萌新 下一条:民盟武汉工程大学支部主委参加民盟高校基层组织建设(湖北)调研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