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学子热议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8年10月17日 16:55 研究生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谢姗姗)10月15日,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报告会,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西湖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科院院士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学校研究生院组织全体在校研究生集中收看了此次报告会,全校设立了十几个分会场。

三位院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为大家生动讲述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深刻诠释科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充分展示了我国优秀科学家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开拓创新、立德修身、奖掖后学的精神品格。报告会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同学们深受启迪和鼓舞。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田杨笙谈到:这次的报告会让我充分体会到了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向老一辈的科学家学习,不为浮华所扰,脚踏实地搞好学习与科研,在科研与学习的道路上要做到坚持、自律、有广阔视野和远大的梦想。

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石欣平谈到: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聆听了三位院士的发言,我受益匪浅。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研究生,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我一定不忘初心、积极创新,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李晓庆谈到:我们要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遵守学术规范,勇于探索,不断创新。要诚信、正确认识自身、不妒忌,扎实学习、刻苦钻研和实事求是,反对投机取巧的作风和行为,要争做遵守和履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先行者。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梅开秀谈到:在科研教育的道路上,学术诚信是必不可少的品格。我们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保持端正的学术作风与科学道德理念。

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杜子杰谈到: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是我们这些科研青年应坚持的基本底线。通过聆听三位院士的精彩报告,深切体会到了国家对科研工作者的科研学术规范、求实创新有了更为殷切的期望,也深深明白青年应该身怀爱国奋斗精神,做一个正直的人。

(审稿人:左辉)

上一条:九九重阳 筑爱夕阳:我校青年志愿者重阳节走进工程大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第74期中南班学员来我校参观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