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顶尖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ACS)在线报道我校高水平研究成果

2018年12月17日 15:15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化工与制药学院、研究生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舒攀 周丹)近日,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朱园园博士、化工与制药学院古双喜博士分别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Lin Pu教授(通讯作者)合作在化学领域顶尖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简称JACS)上发表标题为“Free Amino Acid Recognition: A Bisbinaphthyl-Based Fluorescent Probe with High Enantioselectivity”的高水平研究论文。武汉工程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化学系为通讯单位。(论文链接:)

JACS杂志中文名称为《美国化学会志》,1879年由美国化学会创办,至今有139年历史。谷歌学术将所有学科分为八大领域,JACS位列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第一。JACS为中科院化学大类一区和JCR一区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14.357。

手性是自然界的基本属性之一。作为生命活动的基础大分子,如蛋白质,糖,氨基酸和酶等都是具有手性的。在生命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生物-化学反应过程均与手性识别有关。手性化合物的制备与快速分析引起了化学家的普遍重视。近年来,手性荧光识别技术由于高灵敏性、多重信号模式、实时性和操作简单等优点而备受关注,有望突破高通量手性识别分析技术的瓶颈。天然存在的氨基酸可作为不对称合成与催化的手性源、多种功能有机材料的合成前体,以及食品(或饲料)添加剂等,因而氨基酸的手性识别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古双喜/朱园园博士团队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Lin Pu教授一起合作,设计合成了多个结构全新的手性荧光分子探针,并发现其中一个分子探针对多种手性氨基酸均有史无前例的高识别能力,它将对映选择性荧光增强比(ef值)这一关键指标提高了一个数量级。该荧光探针能用于结构多样的手性氨基酸的光学纯度测定。

这篇论文的发表,零突破的实现了我校以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在JACS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也标志着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化工与制药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上迈向新台阶。

(审稿人:谢春晖)

朱园园和古双喜博士简介:

朱园园博士于2011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先后在我校化工与制药学院和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工作,现为讲师。朱博士于2017-2018年在弗吉尼亚大学Lin Pu教授实验室从事了一年的访问学者研究。

古双喜博士于2012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同年进入我校化工与制药学院工作,现为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特聘教授。古博士曾于2014-2015年和2017-2018年两度在弗吉尼亚大学Lin Pu教授实验室分别从事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研究。

上一条:校工会参与“精准帮扶 助推扶贫” 下一条: 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