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最好大学2019排名公布 我校位列第126位

2019年01月25日 11:49 法规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静)1月23日,2019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正式发布。排名展示了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549所大学,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位列前三。我校位列126位,在湖北省属高校排名中居第二位,在全国排名比2018年前进35位。

软科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学术排名机构之一,排名方法以客观稳定著称。中国最好大学的排名范围是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中办学层次为本科的大学。2019年评价指标体系包含4类10项指标,覆盖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国际化四个维度,使用的都是最能体现大学办学水平的关键指标,例如新生高考成绩、毕业生就业率、论文数量与质量、成果转化收入等,因此排名结果能够客观地反映大学的竞争性地位,具体指标体系如下:

较之2018年,我校在科学研究这一维度的四个单项指标中均取得较大的进步。该维度中的科研规模指标(论文数量)由1601提升至1947、科研质量指标(论文质量)由0.92提升至1.276、顶尖成果(高被引论文)由24篇上升到62篇。此外,在服务社会这一维度中的成果转化指标由45.7万元上涨至155.5万元。在国际化这一维度的留学生比例指标也由0.03%上升至0.18%等。同时,与湖北省内同层次高校相比,我校在科学研究这一维度中的科研质量(论文质量-FWCI)评价得分居省属高校首位,领先第二名0.13;同一维度中的科研质量(高被引论文数)指标,我校以62篇并列省属高校首位,高出该指标排名省属高校第二的22篇;在服务社会维度中的成果转让指标得分,我校也排名省属高校第二位。

近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着力点,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坚持走“质量强校、人才强校、特色强校、创新强校、文化强校”内涵式发展之路,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进步明显,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目前,学校已有化学和材料科学两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还有一个高接近度学科即将进入前1%。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进一步加快化工学科领域国内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工大力量。

附: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链接http://www.zuihaodaxue.com/rankings.html

(审稿人:但继恩)

上一条:学校党委常委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我校一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