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创业基础”课程入选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19年01月28日 11:50 教务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李哲伦)日前,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1号)。我校张志副教授主讲的“创业基础”课程成功入选,为省属高校6门入选课程之一。

“创业基础”在线开放课程由教务处和WIT-文华数字化课程中心开发,2016年8月同时在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和全国性在线课程平台“优学院”(人民网公开课)上线,以学期为单位面向本科生、专科生和社会学习者开放。目前已经完成5期开课,选课人数超过6万人。课程配套出版了《大学生创业指南——从零开始学创业》纸质教材,提供高质量案例库,为MOOC教学和SPOC教学提供立体化支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我校于2015年开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专业导论”、“大学生职业发展”、“创业基础”、“就业指导”等素质必修课,遴选优质教师团队,打造并形成覆盖学业、职业、就业、创业的完整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教务处积极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修订、课程综合改革、教研项目遴选、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推荐、教师发展培训等工作中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产出了一批优质课程,涌现了一批优秀教师。“创业基础与就业指导”素质必修课和“创业基础”素质选修课使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连续2年分别面向全体大三本科生和全校学生开展SPOC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以2017年春季为例,“创业基础”选修课共有102人完成学习并获得学分,从中孵化出4个创业团队,成立了2个创业公司,收获了“互联网+”省赛金奖2项、铜奖1项。“大学生职业发展”素质必修课于2016年完成在线开放课程开发,出版数字化教材,连续3年以小班教学的方式,面向全体大一本科生开展基于“翻转课堂”的SPOC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以课程运行数据全省前20名的成绩入围2018年湖北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在线开放课程大赛决赛,荣获三等奖。

学校将严格落实教育部要求,通过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经费支持等方式,对“创业基础”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在线运行、教学服务、实际应用、教学效果等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保障课程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课程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落实“课程思政”,保持持续更新与稳定运行。

(审稿人:韩高军)

上一条:学校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值班人员和留校学生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