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华中科技大学姜凤超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2019年05月01日 15:03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李茜)4月30日上午,应我校化工与制药学院邀请,原华中科技大学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药物化学系主任、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姜凤超教授在流芳校区L4303教室作了一场题为“作用于MyD88的药物及其作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与制药学院古双喜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计160余人聆听了报告。

姜凤超教授借助于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系统进行药物设计和改造,经过不懈的努力,在老年病药物和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合成与开发,药物合成工艺路线改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他首次提出利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系统设计多靶点作用药物的设想,并对该设想进行了实践,设计并合成出多种类型的可以作用于多个靶点的抗肿瘤药物、作用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等;首次提出并验证了锗代α-氨基酸衍生物具有抑制肿瘤生长的活性,进行了构效关系研究,得出其活性的大小与氨基酸的取代基相关的结论,找到了锗代α-氨基酸衍生物的药效团模型和相应的QSAR方程;利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技术设计并合成出作用于GFCE受体酪氨酸激酶、法尼基转移酶等相关肿瘤作用靶点的新型化合物。设计并合成出对β分泌酶、γ-分泌酶、聚ADP-核糖聚合酶-1[poly(ADP-ribose) polymerase-1, PARP-1]、乙酰胆碱酯酶等鱼老年痴呆症相关的靶点具有抑制剂的新型化合物,并设计合成出可同时作用于肿瘤(或老年痴呆症)多个靶点的新型化合物。设计并合成出作用于MYD88的固有免疫系统抑制剂。

姜凤超教授简介:

姜凤超,男,教授,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武汉市“黄鹤英才”人才计划获得者。研究方向药物设计与合成,药物结构修饰与构效关系研究,老年病药物与抗肿瘤药物研究。专注药物研发30余年,擅长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主持或参与国家或湖北省自然基金项目4项,主持开发并转让了微循环改善药羟苯磺酸钙等药物,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国内发明专利三项,新药证书三项以及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相关杂志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参加国际国内相关学术会议论文80余篇。主编《药物设计学》(获第十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图书奖等奖)和《药物合成》、参编(生物利用度控制一药物化学原理、方法和应用》等专著。主编教材包括《药物设计学》>《无机化学》等8本,副主编教材《药物化学》、(无机化学》 等3本,参编教材6本,发表相关教学科研论文10余篇。

审稿人:王雪梅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9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正大杯”大学生双创实战营销大赛启动仪式 下一条:工大优秀青年: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