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交流】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讲座

2019年05月14日 10:20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何景春)5月10日下午,湖南大学国家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学学科带头人柳礼泉教授为“求是论坛”,作了题为“共享发展:最具中国特色的发展理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舒先林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活动。

柳礼泉教授首先从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不同的学科视野梳理共享理念的丰富内涵,指出共享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创新成果,把握共享发展理念必须紧紧抓住“人民主体”、“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等三个基本点,理解“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科学内涵和重要表征。然后,柳礼泉教授重点分析了共享发展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热点的主要原因,共享发展理念体现中国现实发展要求,以及共享发展理念的实现路径与着力之点等三个学术问题。柳礼泉教授整场报告高屋建瓴、观点精辟、信息量大、精彩纷呈,使全体聆听讲座的老师和研究生深受启迪、收获匪浅。

此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求是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和学校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四场学术活动,活跃了马克思主义学科学术活动气氛,必将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师生学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和进步。

柳礼泉教授简介:    

柳礼泉,湖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学术带头人;曾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兼任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主持“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教学科研三等奖3项。2006年获“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国家教学名师奖”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领导人的颁奖,2007年6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其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事迹。2008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09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标兵”奖,2014年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人物”。

审稿人:舒先林

上一条:【学术交流】同济大学陈建兵教授做客研究生创新学术活动 下一条:学校组队赴襄阳四所高中开展招生宣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