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寻红色初心 担青年使命:化工与制药学院走进梁家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19年07月21日 09:53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李茜沈霁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7月12日-18日,武汉工程大学“走进梁家河”实践团来到陕西,开展主题为“寻红色初心,担青年使命”的实践调研活动,实地感受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延安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团由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书记王雪梅,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辅导员、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一行14人组成。

实践团聚焦“初心、使命”关键词,以延安市和西安市为调研对象,对新时代背景下红色精神的传承以及红色革命带动绿色生态革命现状进行学习探讨和调查研究。实践分为“探寻延安精神”“走进梁家河”和“践行绿色使命”三个部分,涵盖了支部共建、参观学习、校企交流、采访调研等活动形式。

传承延安精神,共筑时代芳华

为充分发挥党建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思想引领作用,我校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与延安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西安理工大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探讨了样板支部共建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党建资源,希望通过支部共建进一步发挥双方优势,加强科教协同创新,促进科教资源共享,共同探索新形势下的科教融合及人才培养模式。

会后实践团一行走进延安精神的孕育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抗大这座近现代教育史上的“革命熔炉”,现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三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办校十年,将星辈出,抗大的教育方针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

随后来到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南泥湾。359旅战士旧居点缀青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纪念碑与农田互相映衬,如今的南泥湾,青山连绵起伏,郁郁葱葱,好一派“陕北江南”的风光。村里的老人为同学们讲述了轰轰烈烈大生产运动的艰辛场面,他表示现在的美好生活归功于这些伟大的革命者,当代青年应要该积极学习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党的七大胜利召开,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政治地位,标志着延安精神的成熟。毛泽东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是延安精神的精髓。七大旧址内一张张斑驳的桌椅,一间间简陋的窑洞,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场景。

延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经过一场红色教育的洗礼,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实践团成员们满怀敬意,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在革命伟人雕像前献花致敬。

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油气工艺研究院进行了结对共建活动,交流如何更好地普及红色知识教育,传承延安精神。

寻领袖初心,做有志青年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习总书记扎根黄土地,将自己融入群众,先后通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的考验。他带领群众修道路、打淤地坝、办铁业社缝纫社、建磨坊代销店、打大口井、发展沼气,切实解决了村民们一系列的生活和生产等实际问题。

实践团与华中科技大学、燕山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一同走近梁家河,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沼气池、铁业社、缝纫社、代销店、磨坊等旧址,倾听成员们一一讲述旧址背后的故事,追溯了习总书记在梁家河度过的七年知青岁月,深切地感受到习总书记在梁家河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通过实地考察,了解从改革开放至今,梁家河村民的生活方式、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变化,感受新农村建设的进步。成员们来到了位于村头的淤地坝,通过诵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实地重温了习总书记带领当地村民和插队知青打坝淤地造良田的劳动场景,随后,队员们用自己的笔触记录下学习实践中的点滴感受,互相交流寻初心,担使命心得体会,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最后,在村史馆前,师生们面对党旗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不忘红色初心,践行绿色使命

十九大报告把生态环境建设摆在新的高度。为践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使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践团展开了实践调研。据了解,西安市将于9月1日正式实行垃圾分类计划。在实践过程中成员们陆续采访了中小学生、大学生、当地居民和环卫工人,普及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并进行了互动问答,引导他们加入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列中来。

讲好梁家河故事,传承延安精神,促进红色文化与绿色发展的和谐统一,实现以红带绿,以绿促红,红绿结合。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应当追寻初心,感悟初心,坚守初心,时刻牢记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精神,保护生态环境的时代使命。

此次“寻红色初心,担青年使命”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激励师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今后,学院将积极推动红色教育进课堂,将红色教育融入学生党课、团课和日常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活动中,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一步促进他们坚定思想信念,树立伟大理想,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供图:朱雪洁

审稿:王雪梅

上一条:我校主办的2019中国矿物加工大会(CMPC)在湖北武汉成功召开 下一条:12位国际专家来校签约海外引智实现新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