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研学会

2019年10月12日 14:59 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赵小硕)10月10日下午,学校在流芳校区第三会议室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研学会,会议围绕“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专题进行集中研讨,并做交流发言。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奋勤、成员刘庆标出席,全体校领导参加,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主持研学会。

研学会上,程幼金同志做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的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他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要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努力构筑一流学科体系,提升相关学科的国际水平;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要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要切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四有”好老师。五要推进管理创新。落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拓展办学资源的体制机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校长王存文做了题为《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发言。他认为,教育是国家大计、党之大计,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贯彻到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他提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建设教育强国,一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要加强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建设,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四要加强文化建设塑造大学精神,创造和谐的物化环境以物育人,优化健康人际环境以人育人。五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平台建设,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副校长张彦铎以《全面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分别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教育方针、我国当前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高等教育对外开放、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科技进步与革命六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加强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高等教育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往实里做、往细里走、往深里去,打造高等教育“质量中国”。

副校长张文学以《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分别从深刻领会教育报国初心、立德树人使命的深入思考、准确把握思政工作的重要遵循、学校思政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四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并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断。坚持问题导向,他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架构体系、主要内容、具体行动等方面对学校思政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学校思政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剖析,指出了要着力解决的六个方面和三个供给不足。

张奋勤、刘庆标对本次集中研学进行了总结点评。

张奋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武汉工程大学领导班子集中研学主题明确,准备充分,联系实际,认识深刻,是一次高质量的集中研学。他希望,武汉工程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研讨和破解高校立德树人的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真成效。

刘庆标表示,武汉工程大学领导班子认真准备和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集中研学结合工作实际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的针对性强,班子成员的发言重点突出,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知识的广度,深化了对“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理解。他强调,在主题教育集中研学过程中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围绕中央提出的主题教育八个方面进行研学,要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生活实际进行研学,要深刻把握“四个贯穿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审稿 万莉莉)

上一条: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学 下一条:学校召开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