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迎接专家现场评估考察

2019年10月24日 17:05 宣传部 党政办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欣)10月24日上午,武汉工程大学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迎接专家现场评估考察,考察汇报会在流芳校区第二会议室举行。教育部组织的此次评估专家组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翟宏斌教授为组长,成员包括南开大学程鹏教授、吉林大学吴立新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刘植昌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王戈教授,专家组秘书、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葛新。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王强出席会议。全体校领导、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池汝安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及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陶宏发表讲话,他表示湖北省是科技大省、教育大省,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教育的发展,大力支持对高校科研机构的发展。湖北省教育厅积极推动湖北创新机构发展战略,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储存知识力量。武汉工程大学是一所行业内特色鲜明的省属高校,化工、材料、矿业等学科上有比较明显的优势,面对生态环保、产业绿色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围绕稀土资源绿色提取、磷资源绿色高效利用、膜材料绿色合成与应用、绿色催化与生态环保进行了探索与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在绿色化工领域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共性难题,为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

反馈会上,陶宏厅长对教育部专家组精益求精的作风和敬业精神表示敬意,感谢各位专家为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把脉问诊,为湖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献计献策。他表示湖北省教育厅将以考察为契机,加大对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科研机构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不下毛毛雨、不搞平均主义”,构建良好的科研环境,全力提供优质服务。

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代表武汉工程大学向陶宏厅长和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对武汉工程大学的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在简要介绍了学校及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后,程幼金表示此次现场考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的重大契机,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专家的指导意见,切实加以整改,以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新成效来回报各位专家和省厅领导的悉心指导和亲切关怀。

校长助理、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池汝安从实验室简介、代表性成果、运行状况、管理机制、发展思路及潜力五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五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

校长王存文对专家莅校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对实验室的政策支持和日常监督、资源投入和条件保障。

在答辩与现场交流环节,专家组各位成员就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实验室相关成员作出了答辩。

汇报会结束后,陶宏厅长和专家组考察了膜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绿色催化研究室和环境生态工程研究室、磷资源化工研究室,参观了磷矿标本展览厅。

考察反馈会在武昌校区召开。专家组经过分组讨论与查阅评估材料,一致认为实验室有许多标志性的成果,对我校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肯定,希望我校以此考察为发展契机,加大中青年领军人才的培养,完善人才梯队建设,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的主攻方向,积极争取地方部门支持,推动实验室更好的发展。

校长王存文代表学校做了讲话,感谢教育部专家组提出非常细致全面的意见,给我们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他表示,我们将继续把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作为学校的大事、要事来抓,做好规划,优化布局,努力做到进一步深化实验室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创新能力,进一步服务于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湖北省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审稿:路海华 马小龙
供图:闭元捷 李诚润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学子在第44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ACM-ICPC)中获佳绩 下一条: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