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五项小改革,推动大发展——管理学院主题教育即知即改见成效

2019年11月06日 09:42 管理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姝) 在主题教育不断深化的过程中,管理学院党委通过调研座谈收集了一些很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掌握了一些学院发展面临的制度建设、组织结构、资源配置等问题,学院领导班子主动认领、积极回应师生的关切,着眼于“四个回归”,即知即改,主动出击,于近期推进了五个方面的改革,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改革一:优化学院例会制度,破解形式主义问题

针对学院教师反映的学院会议较多、考勤过频、会议内容不饱满的问题,学院立行立改,通过研究,重新制定了学院各类例会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会议任务和召开时间,调整了学院教职工大会的召开时间和会议组织形式,制定了学院系主任会议、支部书记会议例会制度,规定了教职工政治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的会议要求,明确了非常设机构的议事规则。通过改革,学院各类会议数量大为减少,会议内容更加饱满,会议议事质量明显提高,学院班子成员有了更多时间深入师生、有了更多精力抓重点工作,学院教师能够更为灵活地安排学生指导工作,能够更好的协调好教学、科研和公共事务服务,改革受到教职工普遍认可。

改革二:成立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破解多头管理问题

管理学院研究生规模较大、层次类别较多,管理压力较大,不稳定因素不少。学院通过调研,成立了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统筹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招生工作、学籍学位管理、日常教学管理等事务,明确了分管领导的责任,实行了各管理岗位合并办公,明确了各岗位的具体职能,畅通了消息报送渠道,让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有了机制、安全有了保证。

改革三:内部挖潜合理调配,破解办学空间不足问题

针对学院办学空间不足的现实困难,学院一方面积极向学校主动汇报沟通,于9月19日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学院召开现场工作会,分析情况,寻求支持。另一方面,学院不等不靠,主动内部挖潜,进行合理调配,解决眼前困难。通过设置师生公共研讨室,对MBA专用教室进行分时段自主登记使用,解决师生交流的空间问题;通过压缩行政办公、合并办公等手段,释放一定的房屋提供给专任教师;通过向校友寻求支持,于9月份获得校友捐赠的两套休闲桌椅,布置在学院公共区域,供师生交流使用。此外,为了给教师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学院对25间教师工作室的88根坏损灯管进行了更换,修理了损坏的窗帘和板凳,对部分工作室的空调进行了维修和更换。

改革四:重构实验室布局,破解实验教学条件落后问题

在主题教育调研过程中,师生反映学院实验室条件严重不足,8个本科专业共用一间实验室,且实验室设备老化、无法正常开机使用,软件更新滞后,难以适应新的专业实习要求,教师们新的实验课程计划无法正常实施。针对此情况,学院一方面主动调研,于11月1日走访考察江汉大学商学院省级实验中心,吸收先进实验室建设经验,另一方面主动联系有关企业,商谈合作共建智慧实验室,目前已与三家企业进行沟通洽谈,正在抓紧推进落地。

改革五:加大开门办学力度,破解发展资源不足问题

针对学院发展资源不足的现状,学院通过论证,统一了思想,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大力拓展校外资源,持续开门办学,对现有的合作办学项目进行了梳理和规范。出台了ACCA项目的办学质量报告,对项目运行进行优化;积极与杰出校友联系,于10月22日获得学院深圳校友捐赠的100万元用于学院教学改革;以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为契机,全面改版了学院网站、上线手机端专题页面,大力开拓MBA和MPACC项目的报考渠道,提高报考质量;10月31日与环胜咨询服务(武汉)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建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创造条件;正在洽谈实施CMA合作项目和EDP培训项目,稳步推进中外合作项目的落地。通过校企合作办学,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吸收外部办学资源办好自己的事。(审稿:张永红)

上一条:张三元教授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学子作品亮相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