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研发智能音视频分析服务器亮相中国国际桥梁科技论坛暨产业博览会

2019年11月11日 17:16 计算机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卢涛 周强)11月2日上午,2019中国(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暨产业博览会(简称“桥博会”)在武汉正式开幕,本届论坛以“智能建造,智慧服务”为主题,由湖北省交通厅和武汉市政府主办,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武汉市科技局、武汉城投集团、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市汉阳区政府承办,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的50余位桥梁专家及2000余名业内人士聚首“建桥之都”武汉,共谋桥梁科学技术创新与发展。我校自主研发的智能音视频分析服务器首秀桥博会并获得好评。

武汉市市长周先旺、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本举、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中铁大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自明等领导观看了智慧桥梁系统和安全防护工具检测系统的演示,并鼓励研发单位在国产自主可控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大成绩。

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武汉工程大学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张彦铎教授团队合作研发的智能音视频服务器的功能引起了参会领导和观众们的好评。现场主要展示了智能视频分析服务器的安全防护工具检测功能:主要用于智慧工地上检测工人是否穿戴了安全帽,救生衣等防护工具,对工人的身份信息进行实时识别,记录工人的安全防护工作的实时状态,并对异常事件进行预警,确保工人的施工安全措施到位。

湖北卫视的记者也亲自体验了安全护具检测的效果,并拍摄了相关资料进行宣传报道。安全护具检测检测系统受到观众们的欢迎,踊跃进行体验互动,并对多属性实时识别的性能表现表示赞叹。

近年来,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和湖北省的重大技术需求,面向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示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湖北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人工智能领域最高荣誉象征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自主研发的音视频分析服务器支持48路高清音视频流进行内容分析,实现对多个运动目标的特性感知,及人脸面部特征识别、行人及其属性识别、安全帽、救生衣、工装等安全护具检测以及图像局部/全局增强(去噪、超分辨率处理等),相关技术指标处于同类产品的前列。(审稿人:刘卫民)

上一条:我校田径代表队在2019年大运会上再创辉煌 下一条:我校学报编辑部连续三届入选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