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四川大学叶英教授来校讲学

2019年11月12日 18:35 外语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秦露 明冰霜)11月7日上午,应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邀请,四川大学叶英教授,做客外语学院“名家讲坛暨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在文科楼315会议室为外院师生做了题为“文化、文学和外语学习”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翻译研究所副所长汪桂芬主持。

叶英教授主要从文化的定义、特点以及语言、文学与文化的关系等方面来讲述。通过列举其对美国作家欧•亨利( O. Henry )的小说《麦琪的礼物》中某些片段的思考和理解,Negro, African American, Blacks, black American, colored people, melting pot, salad bowl, mosaic等词之内涵和外延的变化,以及对凯特•肖邦( Kate Chopin )的小说《觉醒》一书中艾德娜之死的理解和认识,从种族问题和女性主义两大问题展示美国文化的变化和发展,说明文学和文化知识在外语学习和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叶教授在最后重点提到,语言的流利度越高,语误越难被原谅,发生冲突的潜在危险也越大。因而每个学习语言的人都应当注意避免出现语误,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叶教授学识渊博、幽默风趣,用自己国外学习生活经历的趣事将词汇演变背后故事娓娓道来。

讲座结束后,叶教授与师生们亲切交流,分享了其学习经历,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翻译硕士研究生报考博士研究生等专业学习及职业规划等问题。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颇丰。

叶英教授简介:叶英,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博士,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文化交流中心(ACCEX)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国际美国研究学会会员,中美关系史研究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文化、美国文学,主要研究领域为种族问题及妇女问题等。著有《美国文化论集》和《美国内战前和内战期间黑人在教育中的主动性》,译有《富兰克林自传》和《人间真情》,编有《美国重要历史文献选读》(主编)和《美国文学经典教程》(合编),论文30余篇在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

审稿:陈明芳

供图:严明 任中杰

上一条: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客座教授”林少华做客外院“名家讲坛暨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