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我校师生参加“新中国70周年市场经济法治的理论创新与制度变迁”学术研讨会暨渝鄂第一届法学专业研究会2019年年会

2019年11月14日 15:09 法商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兰海)11月9日,“新中国70周年市场经济法治的理论创新与制度变迁”学术研讨会暨渝鄂第一届法学专业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重庆西南大学重召开。我校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湖北省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许承光受邀主持会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曹胜亮出席并作主题发言。

本次年会由重庆市法学会民法经济法研究会、重庆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法经济学研究会主办,西南大学法学院承办,重庆至立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数十所高校以及政府机关的2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新中国70周年市场经济法治的理论创新与制度变迁”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湖北省法学会研究部胡志平主任、重庆市法学会副秘书长邓瑞平教授、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法经济学研究会会长刘大洪教授、重庆市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会长许明月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民、院长张步文、重庆至立律师事务所主任程勇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西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明教授主持。西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步文教授在欢迎致辞中热情洋溢地介绍了西南大学,并期望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用学术交流的形式推进我国法治建设更好发展。湖北省法学会研究部胡志平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法学学科的教授、学者,应当积极“走出去”,贡献学科智慧;大方“请进来”,探索法治之路;认真“学理论”,深化治理改革;勇于“争创新”,立足社会实践;坚决“有担当”,回答时代之问;大胆“新展望”,构建常态规范。重庆市法学会副秘书长邓瑞平教授在欢迎辞中肯定了重庆市法学会民法经济法研究会、重庆市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法经济学研究会对于国家、地区法学研究的重要贡献。重庆至立律师事务所程勇主任对本次研讨会能够成功举办表达了美好祝愿。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法经济学研究会刘大洪会长以“感谢”、“致敬”、“期待”三个关键词为出发点,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热情祝福。最后重庆市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会长许明月教授在讲话中再次表达了对各参会专家学者的欢迎与期待,并对全体与会人员表示真诚的感谢。

开幕式后的主题发言由武汉工程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湖北省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许承光教授与重庆大学张舫教授主持。主题发言阶段,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大洪教授、重庆市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会长许明月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黎江虹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阳雪雅副教授与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教授依次就其论文作主题报告。曹胜亮教授以《人工智能时代数据竞争的法律规制》为主题,从融合了大数据与云计算的人工智能时代的研究背景出发,综合考量数据市场的各方利益关系,拟定“数据权属—数据获取与使用—数据控制”的规则框架。并运用竞争法相关的基本原理与研究思路对于数据权属的制度安排、数据获取与使用的规则建构、数据控制的界限设定等研究问题作出了富有建设性意义的回答。主题发言阶段的与谈人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邱秋教授对论文及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为我校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许承光教授主持专题发言

图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教授作主题报告

下午的会议围绕两场专题发言开展,由重庆、湖北两地各高校、机关的代表们给与会者们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两场专题发言均围绕新中国70周年市场经济法治的理论创新与制度变迁,深入探讨了时代背景下的民法学、商法学、经济法学以及国际经济法学的前沿领域问题。来自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师生和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检察院的政法干警就各自论文发言,将会议的学术研讨氛围展现的淋漓尽致。

本次会议的闭幕式由西南大学法学院赵学刚副教授主持进行。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学术部部长段宏磊博士就本次年会论文提交汇总情况及评奖工作向大会作了汇报。随后,赵学刚副教授代表法学会宣布本次年会论文获奖情况并为获奖者颁奖。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许承光教授、硕士生郭艺诚的《私法自治视角下的合同效力探究》与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曹胜亮教授、张晓萌讲师的《人工智能时代数据竞争的法律规制》均荣获会议二等奖。

最后,刘大洪会长宣布渝鄂第二届法学专业研究会2020年年会将在湖北召开,让我们再聚武汉。至此,“新中国70周年市场经济法治的理论创新与制度变革”学术研讨会暨渝鄂第一届法学专业研究会2019年年会圆满落幕。

( 审稿:许承光 )

上一条:2019“挑战杯”捷报:我校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二等奖 下一条:【学术交流】浙江大学丁甜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