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三河分校Jacques Huot教授来校学术访问

2019年11月27日 17:30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田琦峰)近日,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化工与制药学院邀请,加拿大魁北克大学三河分校Jacques Huot教授来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为我校师生分别做了题为“金属氢化物用于储氢研究的最近进展”和“关于科研论文的写作和投稿的讨论”的两场学术报告。

在第一场报告中,Huot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加拿大魁北克大学三河分校及其氢能研究所的简要情况,并就冷轧制备金属氢化物因其更多的缺陷而改善了吸氢动力学性能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Huot教授结合Laves相AB2型储氢合金的背散射电子显微镜照片和X射线衍射谱说明了微应力随微区化学组成不同而不再是均匀分布这一实验发现,并就合金晶界与储氢容量和动力学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Huot教授认为金属氢化物用于储氢具有较好的工业应用前景,关键问题是降低其成本并加深对其中的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和理解。

在第二场报告中,Huot教授结合自己担任合金与化合物杂志(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编辑的实际经验,与在场的师生分享了自己关于科研论文写作和投稿方面的经验。在报告中Huot教授从论文摘要、布局、前言、实验与方法、结果与讨论、结论、论文语言、期刊和审稿人的选择、修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特别强调必须以严谨审慎的态度对待论文写作投稿的各个环节。

报告结束前,Huot教授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讨论。两场学术报告内容丰富,交流充分,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报告结束后Huot教授还参观了化工与制药学院部分科研实验室,并就双方联合培养研究生达成了一致意见,确定了今后继续加强科研合作的意向。

Jacques Huot教授简介:

Jacques Huot教授是加拿大魁北克大学三河分校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储氢技术专家,兼任金属氢化物国际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无国界科学计划特别访问研究员,《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杂志编辑,2017年美国戈登会议主席。现已发表SCI论文170余篇,总引用次数576次,获发明专利10项。曾应邀赴能源技术研究院(挪威)、圣卡洛斯联邦大学(巴西)、国家先进工业科学和技术研究所(日本)、波尔多大学(法国)、尼尔研究所(法国)、普朗克研究所(德国)等研究所担任客座研究员。2018年,Jacques Huot教授荣获魁北克大学三河分校研究成就奖。

审稿人:彭石玉 王雪梅

上一条:【学术交流】中国地质大学李国岗教授应邀来我校学术交流 下一条: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又一实习基地挂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