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华中科技大学李光兴教授:重塑碳一化工,打造现代煤化工产业链

2019年12月10日 08:34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杨小俊)12月9日上午,应化工与制药学院、研究生院、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李光兴教授在流芳校区大化工楼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重塑碳一化工,打造现代煤化工产业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龙思会教授主持。

报告中,李教授从我国煤化工的特点和发展前景出发,提出了以合成气为起点,重视延伸合成气下游产品链开发,发挥合成气产业链对拉动有机化学品、石油化学品、化学材料及医药品的作用,特别是含氧(含氮)化合物的合成的新视点。介绍了以煤为原料,合成气的费托合成和甲烷化反应、MTO/MTP/MTA反应、羰化/加氢两步法合成乙二醇、羰基合成醇酸酯等技术的新进展,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和合作团队在羰化法合成碳酸二甲酯、碳酸甘油酯、丙二酸二甲(乙)酯和二甲基乙酰胺工艺中PdCl2(phen)催化剂体系的开发、萃取精馏分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报告会结束后,李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在化工领域的经历和思考,解答了学生如何在大学阶段为将来从事感兴趣的研究做好知识储备的困惑,并对如何应对现阶段化工教育中的“困境”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此次讲座信息量大,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了解到我国在能源化工科技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对于今后的专业学习具有重要意义。(审稿人:王雪梅)

李光兴教授 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化学化工类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评估专家组成员,科技部及湖北省多项科技成果评审专家。中国化学会均相催化学术委员会委员、顾问;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第10届全国均相催化学术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人,中国化学会湖北省化学化工委员会理事,湖北省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顾问。曾任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物理化学与工业催化研究所所长,材料化学与服役失效湖北省/教育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多年来在氨合成催化、甲醇催化转化、CO催化转化及羰化、VOC/TWC催化反应、酯交换反应、氧化、加氢等煤化工及工业催化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主持国家发改委国家级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建成4000吨/年催化羰基合成DMC工业化生产装置,并后继建成万吨级装置。主持科技部863重点项目子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北省重点攻关项目等纵向课题,以及与鲁西化工、中化集团五环化工、华海药业等大型国有化工企业横向合作项目。在ChemCatChem, ChemSusChem,Adv. Synth. &Catal., Chem. Eng.J.,Appl. Catal.A,Green Chem., IECR,Energy & Fuels,J.Mol.Catal.A, Catal Comm.,及《高校化学学报》、《化学学报》、《催化学报》、《分子催化》、《石油化工》、《燃料化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

上一条:省政协委员孙先明受邀参加第二场《2019湖北电视问政》 下一条:我校图书馆荣获湖北省高校2018-2019年度图书馆“特色创新单项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