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开展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培训

2019年12月12日 17:12 校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赵春阳)12月6日至7日,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联合举办的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在学校文科楼教师发展中心103智慧教室举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先明出席培训会,培训会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春阳主持。

本次培训分为3个主题,分别邀请了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ACM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邓淼磊教授,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人才郭江峰教授对我校骨干教师做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视角下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OBE教育教学理念及其实施》、《OBE课程教学大纲五部曲(实操演练)》的专题讲座。

邓教授从核心理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四个方面诠释了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并通过两个实例谈到随着专业认证工作的逐步推进和认证工作更加规范严格,一定要在培养方案的设计中渗透专业认证的理念,并让理念指导教学。郭江峰教授介绍了OBE(成果导向教育)产生的背景、概念内涵和与传统教学模式之间的差异,以及实施OBE重点要把握好的三个关键问题:反向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的实施、持续改进的教学评估。还用两个案例对OBE课程教学大纲制定五部曲进行了实操演练。讲座过程中,参与培训的老师们转换角色,变成学生和专家互动频繁,还进行了分组讨论、课堂答题、上场演示等等,通过实际参与,大家对OBE的教学理念和如何运用有了更加生动明确的认识。

孙先明在培训总结中谈到,随着我校青年教师数量的增加,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也是教发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发中心将继续以培养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主要目标,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为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各学院(部)近30名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审稿:黎红

上一条: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兵团优秀志愿者事迹宣讲会武汉工程大学专场活动圆满完成 下一条:【学术交流】首都师范大学李中杨教授来我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