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长王存文为本季《加油中国》完美收官

2019年12月19日 11:44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常城)12月18日晚上7:00整,思政选修课《加油中国》第八讲在计算机学院图灵厅开讲,这也是《加油中国》课本季最后一讲。校长王存文以“当今世界能源格局与中国低碳高质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生动的课堂讲授,147名选课本科生和50多名列席旁听的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堂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思政公选课。课堂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主持。

虽然报告厅外寒风夹着冷雨,但厅内却暖意融融,充满着浓浓的学习热情。能源对国计民生有着极其重要和不可替代的地位,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能源的高质量发展。课堂上,王存文校长以自己在加拿大、美国、德国、丹麦等多个国家访学、考察的经历,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及成果应用等实践,从“世界格局中的中国”、“世界能源的基本格局”、“危机从何而来”、“应对之策”、“我们能有所作为吗”等五个主要方面,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当前世界格局和我国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能源形势,分析了能源危机的四大来源,提出要倡导低碳生活,树牢节能意识;提高能源利用率,开发和寻找新的能源;建设和谐世界减少战争的总体思路及具体措施,为在场的师生提供了一场能源安全教育的精神大餐。

一个半小时的课堂讲授结束后,同学们争相提问,王存文校长针对学生提出的相关专业发展和人生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悉心的解答。他指出今后化工产业要向精细化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勉励同学们在新时代要多读书、多思考、多体验,促进成长成才,提升内涵格局,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祖国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课程组对《加油中国》课程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并公布了课程论文获奖名单,《当代大学生生态意识状况分析及路径探析》等四篇论文获得特等奖,《美丽中国,梦想有多远》等六篇文章获得一等奖,《以创新之力建设美丽中国》等十篇论文获得二等奖,由王存文校长亲自为获得特等奖的四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奖同学现场发表了获奖感言,他们表示很高兴选择了《加油中国》课,从这门课程学到了做人的根本道理,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可能比其他专业课知识更重要。

电气信息学院2018级学生方慧说,今天真的很荣幸,王校长为我们分析了我国能源情况,给出了他对能源问题的见解还有对未来的看法,每句话里都能感觉到王校长心系祖国的赤诚。他用自己的知识去行动,组织团队,创建项目,为国家的发展献力,真的给我很大的启发。在听了获奖同学的发言和文章后,更加相信祖国会因为如此多的有志青年而愈加强大。这一季的加油中国的课堂学习结束了,但给我们的启迪和思考还在继续,期待下一季!材料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陈龙说,加油中国最后一课,王校长给我们普及了能源方面的知识以及中国的发展态势,让我对这些知识有了一些基础的了解。听完这门课程不同老师们的讲解,我觉得我在课堂中了解了很多方面的基础知识,这是非常新颖和独特的授课方式。

《加油中国》第一季至此已圆满结束,总计13人次专家学者登台讲授了八个专题,从课后收集的反馈信息来看,课程受到了选课大学生的一致好评。该课程负责人舒先林教授表示,今后将继续邀请校内外名师大家走上该门思政公选课的课堂,进一步丰富其内容和形式,努力将该门选修课打造成“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思政选修课,以有效满足我校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

审稿人:舒先林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参加材料学院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校长王存文参加艺术设计学院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