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研之战“疫”:师生相约“云课堂” 构建学习“共同体”

2020年03月14日 21:22 研究生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郑新霞 谢姗姗)“上网课,通过弹幕能够第一时间看到教学反馈,教学效果比课堂教学还好!”

“连平时上课不说话的学生都发弹幕了!”

“网络教学和课堂教学各有优势,如果结合起来,就perfect了!”

“线上教学是‘新阵地’,对我们教师来说,给学生上好课,就是最好的抗疫!”

这是疫情期间研究生网络教学第一周,师生纷纷热议研究生“在线教学”情况。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环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研究生院按照学校整体工作部署,贯彻执行国家“停课不停学”精神要求和省厅相关文件规定,依据《武汉工程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应急教学总体方案》和《武汉工程大学延迟开学研究生教学应急实施细则》,指导督促学院(部)落实教学方案安排,鼓励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设“云课堂”,加强网络教学培养过程管理监督,切实保障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推进和延续。

自2月24日研究生网络教学开始至今,师生相聚“云课堂”已有两周,教学秩序日趋稳定。根据研究生院《疫情时期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汇报》周报统计,本学期研究生课程共计392门,分春学季(1-10周)和夏学季(11-20周)进行。春学季共193门课,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课,其中安排线上教学课程181门。第一周应开线上课程151门,实开课147门,开课率为97%;应到2780人次,实到2750人次,研究生出勤率为98.9%。第2周研究生136门在线课程全部正常上课,开课率为100%;学生出勤整体情况良好,107门次出勤率达到100%。

通过持续精心组织,严格管理,落实细节,当前研究生线上教学平台多样丰富,教学形式和学生需求日益匹配,教学效果持续向好,构建起师生共同成长的在线学习“共同体”。在教学平台选择上,有超星、文华在线(优学院)、中国大学MOOC 平台、智慧职教、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网及有关部属高校课程中心等网络平台。在教学开展方式上,因地制宜,有录播,有在线直播,采用PPT直播讲述,通过适度布置课堂讨论和课后作业,同时配合使用QQ群和微信群作为补充,多渠道开展和巩固网络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灵活多样,效果显著。在教学服务保障上,研究生院安排专人与学校教务处、网络中心保持密切沟通反馈,确保学校网络、信息系统和教学平台正常使用;各学院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掌握任课教师网络教学情况,为老师解决网络或教学资源等问题,根据老师教学需要进行教学调度和动态调整,及时提供服务,切实保障所有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在教学质量监督上,研究生院建立日报告制度,要求各学院每天将开课情况、遇见的问题等形成报告上报,及时动态了解开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通过调查调研,教学督导随机抽查听课,加强线上教学工作督促检查,确保所有线上课程教学质量不打折。

“线上教学实际上是一种研究生教育培养信息化的尝试。高等教育的信息化,是建设一流大学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与引领作用。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探索思考如何推进研究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如何将信息化与研究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进行有效创新和深度融合,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为我们提供了契机,倒逼我们迅速进行了研究生教学信息化的初探与实践。”研究生院喻发全院长说。“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探索如何将‘线上’与‘线下’教学有效结合,推动研究生混合式教学快速高质量发展。”(审稿人 喻发全)

上一条:研之战“疫”:齐抓共管保基点 协同育人促发展 下一条:研之战“疫”:奋进学科建设年 齐练“内功”争一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