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线上教学督导进行时

2020年03月15日 23:44 教师发展中心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高友智)春季学期伊始,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2月24日我校新学期线上教学如期在文华在线优学院、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多种直播平台上与遍及全国各地的本校学生顺利见面。为了掌握教态学情,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保障较质量,校教学督导组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面对教学新情况,积极组织研究应对措施,探索在线教学督导方式,开展线上督导,提升督导效果。‍

督导组组长张珩教授正聚精会神盯着屏幕,专心致志听课看课!

督导组副组长鲍世聪教授一边通过电脑客户端听课看课,一边认真地对线上教学内容进行记录,听课看课有的放矢,认真负责!

夏全福4

专职督导夏全福教授认真学习网络技术,每堂课都如约进入教师的网络课堂,监控督导到位,并被教师认真的教学准备与状态感动!

李端勇

专职督导李端勇教授和每一位授课老师亲自核实其所使用平台,感受着线上教学平台的的强大功能与独特魅力!

兼职督导袁华教授在线上督导听课中。平台使用越发得心应手,认真负责也尽显其中!

学校教师所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各不相同,线上教学方式与途径也大相径庭,“文华在线优学院”、“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其他(腾讯会议、课堂派、MOOC、雨课堂等)”、“We learn”等各种应用平台难免让督导专家们,尤其是“年过半百”的老教授们“眼花缭乱”,但教授们不仅没有停止督导的步伐,反而热情高涨,与时俱进,积极地克服困难,认真地下载好每位线上教学教师所使用的教学客户端,不辞辛苦地摸索各个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准时且顺利的进入网络课堂,并能与授课教师和学生进行简单的线上沟通,特别是与学生沟通更畅通,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将督与导的使命在线上延续。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校教学督导组深入网络课堂一线开展教学督导工作,重点关注教师能否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关注教师教学平台及教学模式的选用,对学生的出勤率、教师发布资源和线上教学活动以及学生参与度等教学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助力“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线教学开课三周以来,教学督导一改常规督查监控模式,通过管理员账号、邀请码、调查表等多种新式“手段”深入20个教学单位开设的课程,参与本科生线上听课296节次,共监测本科生在线课程424门次。通过督导线上监测及反馈,及时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共同编辑并发布《教学督导通讯》,截止目前已编发《教学督导通讯》6期,总结推广好的教学经验,对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交流,指导督促教师不断提高线上教学技能,为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校教学督导组协助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从教学资源与内容、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组织、教学团队、教学效果与学生学习效果、教学特色等方面制定了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标准(试用版);组织线上督导工作,教学督导老师们迅速转变观念、创新督导形式,利用网络监控、数据分析等手段替代常规督导,以开放、积极的态度为线上教学献计献策,坚决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

校教学督导组还以问卷形式对全校所有学院四个年级学生第一周在线学习情况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共回收问卷4631份,覆盖全校各学院的本科生。从调查问卷反馈来看,我校线上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整体满意度较高;2.学生对在线学习效果较为认可;3.学生的学习状态基本能适应在线学习的要求。

通过线上教学督导,不仅开拓了教学督导工作的新领域,扩大了教学督导工作的新视野,还为教学管理改革提供一个很好的契机。(审稿人:孙先明)

上一条:疫情期间人才引进不掉线:法商学院启动“线上试讲” 下一条:研之战“疫”:齐抓共管保基点 协同育人促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