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水污染控制工程》省级资源共享课建设与在线教学分享:学校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纪实(五)

2020年04月12日 19:15 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明珠)在线教学如何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树立教师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者”和“助手”的概念?采取哪些教学手段来培养学生工程能力、创新意识、综合能力和国际化思维的能力?4月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化环学院省级资源共享课《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组程璟老师带来了一场课程建设和在线教学的经验分享交流会,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分享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赵春阳主持。

程璟老师首先从课程发展与团队建设、教学改革与教学成果四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水污染控制工程》这门课的课程建设之路。通过加强师德教育、“导师制”、到企业、高校交流、锻炼等6种方式来保障课程的师资建设,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从“重基础,强化专业,融合水处理研究前沿”、“利用计算机模拟水处理工程辅助教学,强化工程特色”、“实施双语、英文教学,依托精品课程平台,延伸教学空间”、“课程设计以工厂现有装置为背景,强化工程能力的培养”、“注重专业实验,开设研究创新实验与校长基金,强化工程理论的工程应用”等五个方面对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进行改革,在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成果应用等各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接着,程璟老师就在这次疫情背景下课程组如何有效利用原有的在线授课成果、克服各种困难开启春季线上课程、并在过程中对教学模式和教学管理不断总结优化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从“准备工作”、“更新资源”、“在线教学”、“学习效果”四个方面非常详细系统地进行了介绍,包括课程平台的选择、录播+直播为主和QQ群讨论组为辅的综合型教学模式、课前课后与学生的即时互动等等每个环节都体现了课程组老师们的用心,也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保障了线上教学效果。

分享结束后进行了交流互动环节。校督导组袁华老师认为,在疫情期间,教发中心为大家提供在线教学经验分享的平台这种方式很好,因为这种大面积铺开的在线教学以前是从未有过的,这种分享非常有助于老师们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线教学质量;袁老师还鼓励一线教学的青年教师踊跃参加教学经验分享,有利于青年教师自身的成长与进步,并建议多给年轻老师展示和锻炼的平台。袁老师还提到,通过参加前几次在线教学分享会和督导查课,发现很多教师在线教学过程中准备充分、组织合理、互动积极、关心学生学业和生活,这些充分体现了老师们对教学的用心和热爱,很好地诠释了“教书”和“育人”的职责。其他老师和同学还就线上教学的考核方式和考试成绩占比与程璟老师进行了讨论,认为可以适当提高线上教学平时成绩的权重。

《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组简介:

《水污染控制工程》是面向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必修专业主干课,兼具理论性、多学科性、最优性、实践性等特点。自2004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历经数十年的建设,《水污染控制工程》在2010年被评为湖北省省级精品课程,为深化“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课程组于2014年陆续启动了省级资源共享课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2015年成功转型升级为湖北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并于2016年09月在“优学院”平台上线使用,在2016年11月获批第一批校级“WIT在线开放课程”。

本课程团队由7人组成,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团队结构合理。根据课程特色,团队既包括一线授课的主讲教师,也包括实践指导老师和企业实训工程师。 (审稿:赵春阳)

上一条:科研抗疫: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青年教师周华兵副教授发表高质量论文 下一条:优秀校友张豪做客“停课不停学 团团故事会”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